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瞧这一家子]生活,我从来觉得是甜蜜的
2010-03-09 18:39

“从3岁开始,我就看不见了,虽然我的眼睛看不见,可是上天赐予了我一个好老婆,一个好女儿,他们都有一双漂亮的眼睛,用他们的眼睛看到了这个世界的美丽,所以,我一点也不觉得遗憾。”这是罗桐社区的残疾人黄国俊告诉记者的话。

黄国俊一家住的房子已经是比较旧了,听说他们已经在这住了30多年,黄国俊说这还是以前爸爸单位分来的房子。房子不大,只有36个平方米左右,一家四口人,黄国俊、黄国俊的老婆何细华、母亲范叔桃、女儿黄盼之。记者到他们家楼下的时候,一家子已经在门口迎接了,她的母亲范叔桃是个嗓门很大、性格直爽的老太太;妻子何细华是个不多话的女人,很平和,很腼腆,就像她的名字一样秀气;黄国俊看上去则是一个憨憨的老实人,见到第一眼就会觉得温暖……天气有点冷,屋外的炉子上还烧着热水,不时能听到扑通扑通的响声,墙壁上贴满了女儿黄盼之的奖状,房间里陈列着几样老式的家具,但是整个房间很整齐。妻子何细华给记者泡了一杯茶后,就和丈夫一起坐在床上,四个人围坐在一起聊了起来……

双目失明,但是自己没有饿过肚子

今年59岁的黄国俊,3岁时候因为患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双眼一级盲,至今都没有视力。黄国俊的父亲原来是搞水电事业的,老家在湖南长沙,1956年跟随父亲去江西上游,之后去瓯江,1958年来新安江水电站工作后就没有离开过,父亲因为职业病40几岁去去世了。那时候,家里还有5个孩子,家里的重担一下子全部落在了母亲身上,母亲那时候干得是重活,家在朱家埠,弟弟妹妹去外面捡柴火、捡地瓜,黄国俊因为眼睛看不见,只能在家里帮帮忙,日子过得清贫,可是一家子开开心心,日子也算熬过来了,王国俊说母亲很努力,从来没有让自己饿过肚子。

感谢上天给妻儿一双明亮的眼睛

“妻子和女儿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惊喜。”王国俊说,自己残疾,但是自己从来没有自卑过,是个天生的乐观派,整天都是嘻嘻哈哈的,却也没有想到会过上一种甜蜜的生活。黄国俊42岁和妻子结了婚,46岁有了自己的孩子。他说能和妻子结婚,并且有自己的孩子,是这辈子最大的惊喜。妻子很勤劳很贤惠,每天自已做饭,料理这个家,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女儿听话又乖巧,每天给家里带来了很多笑声;他们用他们的眼睛替我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虽然自己现在家里并不富裕,但是一家子能吃饱穿暖,每月能享受国家的各种补助。冬天在夜市卖爆米花,夏天在彩虹桥下摆台球,这些都能补贴点家用。

老婆何细华:吃饱穿暖,孩子一天天长大,很满足

黄国俊的老婆是个老实本分的女人,前夫因为生了癌症去世,后来嫁给了黄国俊,就一直细心料理着这个家庭,并为黄国俊生了一个聪明漂亮的女儿。她说,我没什么愿望,像现在的日子就过得挺好的,能吃饱穿暖,家里人平平安安,女儿一天天长大,她每天还能学到很多知识,以后就不用再给国家增加负担了。

母亲范叔桃:直爽的老太太

在和黄国俊聊起他家里的时候,范老太太一直抢着要说话,已经79岁的她,说起话来可是底气十足。一直强调党的政策好,让这一个不富裕的家庭能够生活得这么好。老太太说,几年前,自己安装了一个心脏起搏器,本来需要花掉三万多块钱,可是现在的政策就能报销1万多;丈夫去世得早,她自己从42岁就开始守寡,但却一直都有抚恤金,从几块钱到现在的几百,所以她很感谢党和政府。老太太说自己这把年纪,有国家养着,吃饱穿暖,一家子身体好,感情好,从来不吵架,这辈子她是很幸福的,说话的时候嘴角和眼睛里流露出数不尽的喜悦和满足。

就是这样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用乐观和感恩抒写最真实最平凡的幸福。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