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念一念社区里的“计生”这本经
2010-03-23 18:24

近日,在街道召开的年度表彰大会上,我们的社区又获得了多项集体荣誉,而计划生育先进的荣誉,已是我们社区连续四年收获的“战果”了,而这计生工作的酸与甜,也只有亲历其中才有体会。

说起这计生工作,就如同孙悟空的紧骷咒,让我们这些社工整日提心吊胆放松不得,几乎所有的社区在特色创建考核时也都吃过计生的苦。追寻原因,除了上级对社区年终考核时实行的计生一票否决外,更多时候,缘于国策之事大如天的责任。

计生工作是社区众多事务中政策性最强、最严谨、最辛苦的工作之一,分管人员若无强烈的责任心,根本就无法完成好这一艰巨工作任务:不说这计生台帐要实现某区域内的局域信息连网、工作要细化到管理对象一家子的所有与计生工作相关的真实资料外,单就日常计生服务内容就够繁琐的了,为了实现管理口径统一,一年下来的各类别计生数据首先就不能有差错,列举我所工作的社区09年计生工作来说,一万多人口,常住育龄妇女就达2400人,流动育龄妇女982人,一年出生新生儿50余名,新婚登记40人,登记夫妻离异22对、夫妻再婚17对,户口迁入32人、迁出54人……,别小看了这个小小的数据,这还得全面做好每一个管理对象的情况摸底,细化到已婚对象是采取了何种避孕措施!所有的报表还需不断进行动态跟踪服务,平时,上级布置的一些临时性紧急排查任务也要配合完成,而如此动态繁琐的工作,由于社区工作人员人手少,真正的计生专职干部目前只有一个人!所以,我的同仁邵红云经常为了完成工作加班加点到深夜,嘴角累得常起水泡,周末放弃休息也成了她的家常便饭。作为社区责任人,我和她共同亲历的、让我们为之烦恼的,还有这恼人“计划外”!

说起这个社区的“计划外”,几乎每个社区都可以写本故事书。作为责任人,我们也经常苦不堪言、猫抓老鼠般地去外地找寻管辖区域内的计生对象。社区的管理采取的是常住户管理,而计生的问题却大多数出现在“户在人不在”的管理对象中。记得2007年夏,通过杭州的计生信息反馈,建德新林路有一计划外出生。于是,顺腾摸瓜地按地名一查罗桐社区有条小巷名曰新林路。就这样,“计划外”来到了我们社区。通过调查,这对夫妇有一女儿已上初中,女方系18年前外嫁于郊县一农民,因嫁于农村,她的户口就一直挂靠在我社区新林路的父母处,多年前其父母去世后家人把房也卖了,而在这户籍不太重要的年代,她也就未关心过这一事,于是也就由它这么一直悬空着挂靠在早已名存实亡的老家了。社区对户籍情况的掌握没有派出所那般方便,这夫妇的计生管理无疑就成了我们的漏网之鱼!去年,与其夫妇相似的情况又出现了,十余年前女方户口挂靠在我社区一单位集体户上,后由于单位解体房子也拆了,于是户口的问题就也这么由着它在原地不动,而夫妻俩带着十余岁的女儿多年前就去了外地发展,社区计生服务对于他俩来说也就成了真空管理。于是09年8月,我们社区又遇新问题。

对于这一情况,社区与当事人双方进行了多次真诚沟通,在互动交流下,二对夫妻基于今后孩子入学等问题考虑,最终采取了户口外报出生地的有利做法。

通过近年的工作接触,本人认为二类人群是计生管理重点:一是夫妻俩均无固定工作、重男轻女思想严重、且已生养了一女孩的家庭;二是户在人不在、家庭具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夫妻。而要妥善做好这方面管理,在如今这个社会化管理、共享地球村的大背景下,更需各方政府共同加强对当地流动人口的计生管理。

新的一年又来到了,新的挑战又摆在了我们面前,如何缓解计生压力、让社区更好开展服务?我想,除了考核,更多时候,职能部门还需进一步关注社区,帮助我们共同破解“计生难”这一棘手问题。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徐慧群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