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阮小英:爱是相互的,耐心和微笑是法宝
2010-03-30 20:11

“爱是相互的,你对人家好,用真心去付出,人家自然会对你好。”这是罗桐社区的阮小英常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付出总有回报的。周围的居民只要提起阮小英,都会说,这是个把人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的好人。

收保洁费一向是社区的一大难题。每个居民在家的时间不尽相同,还有一些居民会因为各种原因拒交保洁费。保洁费收不起来,社区的正常运作就会受到影响。阮小英却没有把它当做一件困难和头疼的事。她和她的“作战”团队一起,用耐心、爱心和微笑去感染居民。一次没收成,再跑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笑脸对着别人,好好说话,肯定能收起来的。跑的次数多了,有些居民都不好意思了,再多的气也被微笑和耐心软化了。有些居民还亲自把保洁费送到阮小英家里去。阮小英在环城北路这一带已经收了好多年的保洁费了,每年这一带保洁费的收取率都在96%以上。这几年,如果她忙的时候,一些热心的居民还会主动担负起义务收保洁费的工作。一些居民组长都很羡慕她有这样的工作团队和工作效率。

环城北路32幢一户一表的安装也是在阮小英的努力下完成的。没有一户一表的时候,居民们就得轮流收水费。有一次,一位居民在抄水表的过程中不小心把电费记错了,原本1.45元/度的电,他却按照1.05元/度计算了,这样收起来的钱和自来水公司算出来的水费相差了600多元。水费已经向每户人家收过了,还有一户租客都搬走了,这600多元钱再问谁要去啊?这下阮小英着急了,她开始上门,一户一户给居民做思想工作,希望大家能把这部分钱平摊了。可是有几个住户是刚刚搬进来的,他们不理解,为什么刚搬进来就要多交这部分钱,都不理睬阮小英。然而,在阮小英的带动和一次次的劝说下,住户们明白了这根本不是阮小英的家事,她也不是社区请来拿工资帮居民解决困难的人,她这样做完全是为了大家。最后,每户居民都拿出了一些钱来补足这部分水费。为了避免再发生类似的事,阮小英想到了让居民们装一户一表。虽说这是件好事,可是许多居民觉得一下子要拿出这么多钱来很心疼,毕竟装一户一表的钱可以交上好多年的水费了。阮小英没有放弃,她从眼前说到长远,从长远说到眼前,耐心上门给大家分析利弊。在她苦口婆心的劝说下,整幢楼的居民都同意了。接下来,阮小英又跑自来水厂,拿表单,收钱,联系施工人员,整整花了四个月的时间,一户一表终于装好了,大家终于不用再上门收水费了。居民很感激,阮小英心里的石头也落下了。

平时,阮小英也是个闲上下来的人。以前社区里有许多卫生死角,阮小英经常到处去查看,看到一处就帮忙清理。现在,社区环境比以前好多了。

社区每两个月都会有一次党员学习,有一部分90多岁的老党员行动不方便,阮小英每次都会把他们从家里接出来,学习完以后再把他们送回去。

邻居有事要忙,她就帮助带孩子;社区的楼道灯坏了,她就把灯泡送到门口;社区举行各类比赛,人手不够,她就把丈夫从家里拉出来帮忙……

社区的事已经成为她的家务事了。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