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东昌社区四老人 晚年好学乐助人
2010-04-14 16:57

寿昌镇东昌社区的蒋恭和、郑三清、叶长汉、吴达升等四位老人晚年之余,不仅热衷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及其它科学养生知识,还热心帮助有困难的家庭排忧解难,化解邻里之间矛盾与纠纷,为共建文明和谐社区奉献了一份光与热。

学而不厌 教人不倦

“活到老、学到老!”身体健朗的82岁老人蒋恭和始终把周总理身前所说的这句话,当作自己的座右铭。二十年前,自蒋老从大连空军部队离休回到寿昌后,就一直不忘记自身的学习,每年坚持订阅《中国剪报》、《报刊文摘》、《时事半月谈》,至今没有间断。自2004年担任起社区老年大学的授课老师后,蒋老对待学习的态度就更不放松了,凡是在报刊上阅读到的国内外最新重大事件或是好的健康长寿秘诀知识,都一一地记录在本子上,作为讲课的必备教材,丰富教学内容。如今,他收集的各种教材有十多本,足有一尺多高。蒋老说:“通过阅读报刊杂志上的新事物,不仅增加自己的新知识,还有利于提高大脑的思维与记忆能力,能有效防止老年痴呆症。”

多年来,无论刮风下雨,老蒋都按时为学员们授课。尽其所能,将相关知识与内容讲解得通俗易懂,让在场人员听得懂,学得进。另外,蒋老还再三提醒学员:“大家能有今天幸福的晚年生活,千万不能忘记党的一份恩情!”如今,老蒋学而不厌,教人不倦优良作风,倍受学员们的夸赞,并将其作为自己学习的好榜样。

老有所学 学有所用

82岁的退休老人郑三清从市石粉厂退休后,乐于运动煅炼,除了坚持上老年大学学习外、平时还喜欢收阅报刊,关心国家大事。尤其是胡锦涛主席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郑老总是认真的学习与思考,一连好几个晚上,将自己对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及所思所想,写出了近2000字的心得体会文章,随即在党员大会上交流,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郑老说:“通过不断的学习,思想觉悟逐渐提高,平时处理周围的人与事也会一分为二,做到公平公正!”。这些年,老郑对周围有困难的居民家庭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底。今年初,该社区70多岁党员方仁生老人不知得了什么病,突然卧床不起,瘫痪在床上,生活情绪起伏不定,一家人急得团团转。郑老得知后,不顾年事已高,冒着大雨,不仅随社区干部一起看望患者,还耐心地安慰患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终于使患者的心情渐渐好转起来。后来,该患者积极配合治疗,病情很快得到恢复,如今又和以前一样,能下地走路了。看到患者身体好起来,郑老心里也一阵开心,平时仍隔三差五到方仁生老人家去走访看望。方仁生紧紧地握着他的手说:“你的情意真的比亲兄弟还要好呀!”

学有所长 调解民忧

今年70岁的叶长汉,家住寿昌镇金桥村,可他的党组织关系仍在东昌社区。为了提高自己的理论基础知识,叶老除了上老年大学之外,只要党组织一安排学习会或举办活动,他就放下家务事,马不停蹄地赶来,服从组织的一切安排。叶老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人老了,思想不能老,还得跟上形势的发展需要,多学多练多做啊!”这些年来,待人随和的老叶在村里当起了“老娘舅”,热心为人解烦忧。前些年,村里一位年轻妇女发现自己在新安江打工一连好几个月不回家的丈夫有了外遇。夫妻俩的生活一下子就面临离婚的地步。热心肠的老叶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了这名妇女家中,听取对方的意见,一起分析原因。同时又三番五次地赶到新安江,听取她丈夫对家庭的看法。几番奔波后,叶老觉得他夫妻俩感情不和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相互的沟通与理解,导致彼此关系渐渐疏远。于是,老叶又不厌其烦地做这名妇女的思想工作,让她改变观念,多体贴,多关心丈夫的生活。经过一段时间的开导,这对夫妻终于化干戈为玉帛,一直生活地甜蜜蜜。

待人热心的老叶不图名不图利,对村里涌现出来的一些孝敬长辈与父母之类的新人新事新风尚,他都走村窜户进行宣传,营造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他总是说:“自己能多帮有困难的人做点事情,心里很开心!”

“流动教师” 温暖他人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是现已70岁老党员吴达升持之以恒的一种学习作风。他告诉记者,自己对看书看报已养成了一种习惯,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一部分。老吴在晚年之余,通过学习,在做人与做事中深受启发,学会更多的谦让与友善。

有好多老党员因身体不好,出行不便,不能及时来参加社区的党组织生活。身体力行的老吴便主动向党组织提出,愿意为这些特殊老党员担任上门授课的“流动教师”。2005年初该社区成立时,老吴就与70多岁瘫痪老党员何金奎结成“一对一”与困难党员结对子协议。此后,细心的老吴每到老何家里,就如同到亲戚家一样,总是不空手,自掏腰包,购买水果、糕点等慰问品。热心的老吴向老何汇报社区一段时间来所做的工作,并给他带去党组织近期的学习书籍及相关资料,以充实学习生活。同时,面对面讲解从中央到地方党的各方面发展与建设等情况。时间一久,两位古稀老人就如亲兄弟一样。6年来,老吴给何金奎党员上党课的事迹一直没有间断。“身体不好,还能得到社区与吴达升关怀与照顾,真的感激不尽呀!”为此,老何曾多次通过写信或打电话的形式,向社区党组织要求感谢与表扬吴达升这位热心肠的好同志。可吴老总是淡淡一笑。据了解,多年来,吴老还为社区里其他一些有困难的老党员上门授党课。这位热心肠的“流动教师”,逐渐地成为一些特殊老党员们的亲密伙伴。

据东昌社区负责人王永鸿介绍,这些热心老人,在晚年之余仍乐于好学,发挥余热,积极主动为社区认真工作,不记个人得失,关心周围有困难的社会群体。2009年以来,该社区在杭州市及我市各项评比工作中,共获得了十多项荣誉,这当中离不开这批热心老人无私奉献所付出的一份汗水与辛劳。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