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活跃在社区老年大学讲台上的耄耋老人蒋恭和老师
2010-04-20 17:59

84岁的离休老干部,不仅自己活到老学到老,还将学到的知识传播给其他老人,在社区的老年大学讲台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他,就是寿昌镇东昌社区老年大学教师蒋恭和。

蒋老师年轻时曾参加过抗美援朝,后在大连空军部队服役,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他离休回到寿昌,被寿昌中学聘用,担任该校班主任并从事政治课程的教学,直到2003年才回家休养。2006年9月初,寿昌镇东昌社区成立老年大学,已是78岁的蒋老师再次被社区邀请当教师。想到社区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平时太匮乏枯燥了,他不顾自己年老体弱,再次走上讲台,当起了社区老年大学的义务教师。这一教,又是五六个年头。

自当上社区老年大学教师后,蒋老师首先对学员进行了一番分析,了解到三种情况:一是有的学员早已失去另一半,成了孤寡老人;二是有的学员学历只有小学与初中水平,文化程度偏低;三是年纪大了,记忆力和学习能力都下降了。为此,蒋老师根据学员的综合素质及知识需求,认为多教些“易学易懂易用”的老年知识会激起大家的兴趣,但对知识不能讲得太深奥,要让大家学得简单,容易接受,有所启示。蒋老师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结合自己订阅的《中国剪报》、《报刊文摘》、《时事半月谈》等报刊,收集与整理相关教材,授课时深入浅出,运用大量的故事和事例,生动讲解,深受学员们的欢迎。

2009年2月底的一天,蒋老师不慎在家门口摔了一跤,造成左脚骨折。在医院治疗期间,他时刻惦记着学员们。稍微能坐起身了,他便忍着伤痛,靠在床头读书看报,看电视新闻,准备教材。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对于年轻人来说尚且需要几个月的恢复期,更不用说年逾80的蒋老师了。可手术后没多久,蒋老师的脚骨上还夹着钛钢板,便独自下床,来回不停地训练走路了。他说:“身体早一天好,就能早一点去给大家上课!”三个月后,他毅然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去社区上课了,在场所有的学员无不感动落泪。

2009年9月,蒋老师出了一张“东昌社区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回头看问卷调查命题”的考卷,结果34位学员的平均分高达85分。许多学员都说,有了蒋老师和社区老年大学,晚年生活不再孤单。而且,通过学习,思维活跃起来了,记忆力也提高了,老年生活越来越有滋味!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