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街道沧滩社区组织换届试点工作综述
2010-05-12 17:16

以人为本 服务群众

今年3月上旬,根据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和街道党工委的部署,沧滩社区启动换届试点工作。在市、街道两级指导组的指导下,经过社区两委周密组织、认真实施,广大党员居民积极参与,换届试点工作有序顺利推进,并于3月26日召开了社区党员代表大会,直选出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4月6日通过全社区有选举权的居民投票产生了新一届的居委会班子,试点工作圆满完成。

沧滩社区位于我市中心城区,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现有居民人口12686人,其中有选举权的居民5811人;社区党委现下设34个党支部,在册党员523人,是我市党员人数最多、居民人口最多的社区。

精心策划,把握重点,换届工作基础扎实

社区组织换届并通过直选产生新一届党委班子,对我市来说也是新鲜事物,能不能成功事关社区各项工作的落实和今后的发展。沧滩社区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下,精心组织策划,坚持把握重点,为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领导重视,精心谋划。市领导十分重视沧滩社区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沈翔,副市长徐建华等多次到街道、社区调研听取试点工作意见与建议,并对社区组织换届及试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根据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和新安江街道制定的实施意见,社区两委精心谋划,并按照本社区实际排出日程安排表、成立选举委员会、制定选举办法。

宣传发动,广泛参与。沧滩社区通过会议动员、张贴公告、短信平台、标语宣传等形式,将社区党组织“公推直选”和社区居民委员会“直接选举”的选举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自愿报名,督促竞选人紧扣民生、围绕服务开展竞选活动。社区各党支部负责人、各居民小组长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将换届信息与会议通知告之到每一名党员和居民群众;社区还通过短信平台,及时编发换届信息,使每一位流动党员和在外务工居民及时了解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动态,按时参与选举工作;同时还把整个过程的结果进行公告和公示。

把好节点,有序推进。社区着力抓住重点环节,组织开好六个会。一是开好动员会。由各支部负责人、社区干部参加,会上对“公推直选”的方法步骤作一业务培训,对各支部推选党代表各居民小组推选居民代表进行工作部署,同时宣布换届工作纪律。二是开好支部会议和居民小组会议。通知每位党员参会,确保五分之四以上的到会率。对卧病在床、流动在外的党员,在征求本人意见后,由社区党委进行可不计入应到会党员人数情况公示。社区党委委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推选,支部大会采取无候选人的方式投票推选党代表;社区根据实际情况按每小组50-100户设置。居民小组长由居民小组会议协商推选产生,居民代表的产生以居民小组为单位,按每组1-2名的名额进行协商推选。三是开好测评和公推大会。3月19日召开社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共建单位代表,还邀请了辖区内的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140余人对社区两委成员在街道指导组主持下进行了公推,对现任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民主推荐。四是开好候选人预备人选票决会。街道党工委在认真听取考察组意见的基础上,严格采取差额票决的方法产生候选人预备人选,批复社区党委,并及时予以公示。五是开好党代表大会和居民代表会议。做好竞职演说和提问答辩环节,按选举办法先差额选举产生党委委员,再进行党委书记、副书记差额直选,居委会按主任、副主任、委员采取差额按比例表决正式候选人,结果当场公布并进行公示。六是开好社区居委会选举大会,设立中心投票站和15个投票分站,选举采取多个职位一张选票无记名一次投票、公开计票的方式进行,选举结果进行公告并上报市民政局和新安江街道备案。

注重实际,创新举措,换届工作有条不紊

根据换届工作要求和沧滩社区实际,换届试点工作中大胆创新,落实举措,使换届试点工作按计划要求开展得有条不紊。较之往届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本次换届试点主要有九个方面的创新。代表产生——广泛性。社区党委下属34个支部党代表和居民代表推选采取广泛的无候选人推选的方式进行,投票推选出81名社区党代表和61名居民代表。党代表中,女性代表10名,流动党员代表2名,大专以上学历16名,45周岁以下代表15名;居民代表中,女性代表37名,市党代表2名,市人大代表2名,市政协委员2名,辖区单位代表4名,大专以上学历20名,45周岁以下代表15名。候选人推荐——多层面。首次邀请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共建单位代表等,参与测评和参加居委会候选人推荐工作;首次开展党委、居委会初步选人采用公推方式。选举监督机制——观察员。首次建立观察员制度并邀请观察员观察、监督社区组织换届全过程,确保换届依法有序进行。竞选人介绍——多形式。测评推荐和候选人推选会上,安排竞选者一一上台亮相,由会议主持人作简要介绍。选举大会,滚动播放PPT,图文并茂地介绍候选人。大学生主任助理、社区民警——进班子。沧滩社区本届社区党委换届,首次将社区大学生主任助理何晓红、社区民警张立群通过合法程序,进入社区党委班子。党工委票决产生候选人预备人选。新安江街道党工委严格把关候选人任职资格条件,首次采用票决的方式,从10名社区党委委员候选人的初步人选中,以得票高低确定9名同志列为社区党委候选人预备人选;同时,研究确定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党委公推直选、居委会直接选举。沧滩社区党委换届首次采用“公推直选”的形式进行;首次在我市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中推行书记、副书记直选;首次在基层党委选举书记、副书记中实行差额选举。党员代表大会上,党代表投票从9名候选人中选出党委委员7名,然后按书记、副书记各差额1名,由党代表选出书记、副书记。沧滩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采取全体有选举权的居民直接选举的方式进行,首次对居委会候选人进行公推产生。提前启动,压缩时间。将推选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选民登记、推选居民小组长和居民代表等居委会换届选举程序提前到党组织换届工作程序中穿插进行,在依法办事的基础上,大大压缩了选举时间。利用短信平台通报换届信息。为了确保每位流动党员和在外居民及时掌握选举相关情况,社区首次创新采用了短信平台及时编发换届信息进行通知和告知的方式。

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换届工作成效明显

换届试点重在实效,沧滩社区在换届试点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为原则,并通过这次的换届选举,推动了社区区域化党建的理念,加强社区组织与党员居民、辖区单位的联系,增进了广大党员、居民归属感,形成了上下联动、协作配合、共谋社区发展的机制,为和谐社区、低碳社区的创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具体成效体现在,一是发扬了民主,党员群众的参与热情得到有效发挥。“公推直选”的方式更加凸显出党员在党内事务中的主体地位,居民代表参与党内的民主推选,大家普遍感到这次选举透明度高,程序规范、公正、公平。经统计共有394名党员参与了支部大会选举党代表,占到了社区党员在册数的76%。5800多名有选举权的居民参加了居委会的选举,有的流动党员还请假从外地回来参加支部大会、党代表大会和居委会的选举,如现在淳安打工的党员洪德彰,被荣幸地推选为党代表,并在党代表大会上投出神圣一票;有的流动党员对社区换届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也在工作推进中有了提高,如在杭州打工的党员方益群原来要求党委公示可不计入应到会人员名单,最后还是回建德参加了支部大会和居委会的选举。二是教育了干部,社区干部联系居民的自觉性增强。通过差额竞争,面对面地接受党员、居民的挑选,社区干部普遍感到有动力、也有压力。有的候选人高票当选,既感到欣慰,也感到身上担子不轻,表示今后要加倍工作不辜负大家信任的一票;有的候选人这次组织上没有推荐进班子,但由于群众基础较好,虽未当选但也得到一些赞成票。社工们普遍认识到今后要更自觉地走进楼幢,走进党员群众,做好服务党员、服务居民工作。三是强化了班子,社区干部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沧滩社区本届组织换届选举将社区大学生主任助理,社区民警通过合法程序,进入社区党委班子,加强了班子工作力量,社区干部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和加强。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邹耀东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