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社区:四联四促 话社区和谐发展
2010-05-18 16:54

2010年罗桐社区共建议事协商会议在新安江电厂安排下,于近日在富春江电厂拉开序幕,市人大余新华副主任、新安江电厂余金芳副厂长、富春江电厂厂长和辖区各单位主要领导及党建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一个小小的社区共建会实现了跨区域召开,这不仅体现了共建单位对社区工作的重视,也使我们这些社区工作者很受鼓舞!

罗桐社区共建议事协商机制始建于2003年,到目前已正常运作八年。每一年的社区共建议事会议,社区各共建单位的主要领导均自觉到会,围绕社区共建“五有”机制,就如何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畅所欲言,领导们共商家事,共谋发展,良好的共建氛围培育了社区和谐的人文环境。

议事联心促发展

遇事多协商,建设靠大家。多年以来,每到春夏之交时,罗桐社区党委便会认真筹备社区议事协商事宜,每一届的议事会议也将确立一个中心主题共大家商议。正是由于历年共建联席会议制度的认真坚持,给如今的社区管理提供了良好平台。近年来,新安江电厂、金茂、 罗桐花园等宾馆为社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使50余名社区失业居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供电局、电厂等单位无偿提供300余平方用房,帮助社区解决党建电教中心用房不足问题;新安江自来水厂确立公开接待日向市民开放,主动承担起水资源教育基地的义务;浙西技校主动提出高压变电培训基地为社区居民学习参观提供,让居民了解电知识;人寿保险、中国银行为居民讲授如何合理理财,新安江一小、第一幼儿园等教育部门为社区做宣传……良好的共建互动整合了区域资源达到了共享。

党建联谊促和谐

共建话和谐,党建是核心。实现社区党组织与单位党组织之间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是新形势下提升社区党建水平、丰富社区内涵、构建和谐社区的有效探索。自2005年起,罗桐社区党建共建工作就提上了议事日程。近年来,在各单位党组织的积极参与下,社区党建共建迎“七一”活动已承办了六届:党建共建知识竞赛、党建共建龙舟友谊赛、党建共建奥运会……,党建载体策划共商议,活动举办大家齐努力,日前,当社区党委把2010年将在百姓纳凉大舞台举办迎“七•一”党建共建联欢晚会的设想交于会议讨论时,现场良好的共鸣又让我们倍添了信心!日常服务中,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劳动,结对帮扶困难家庭,关爱帮助残疾居民……,单位党员志愿者的风采在社区得以体现。党建互动提升了辖区党组织活力,提升了社区战斗力、凝聚力。

环境联建促文明

环境要提升,你我齐动手。自2004年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始,各共建单位就培育了良好的共建社区大环境的新理念。环境治理居民齐上阵,单位齐动手,除死角,灭“四害”,协同共建省级绿色社区,携手共创全国卫生城市,原先脏乱的小区改头换了面,破旧的道路旧貌展新颜,共建单位内也掀起了创建绿色单位的新潮。

治安联防促平安

社区话和谐,平安是关键。为加强社区整体安全防范,在新安江派出所的支持下,社区增加10余名协警24小时为居民保平安;社区专职民警为共建单位开展保安集中培训,单位职工参加的“我为社区守一夜,大家为我守一年”“365”行动,以及社区内各物业小区和社区党员夜巡队的补充参与,有效提高了社区整体安全度。通过共驻共建齐抓共管,相比之下,近年来,罗桐社区的辖区案发率总是控制在临界最低点。

值得一提的是,罗桐社区共建工作之所以能顺利、有序推进,除了社区各共建单位领导重视共同努力外,还取决于联系罗桐社区的二位市级共建联系领导――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华瑛和市人大副主任余新华。平时,二位领导无论多忙,只要接到社区召开共建会议的通知,他们总是很谦和,不推拖,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前来参加会议,总能围绕和谐发展作重要指导,总能把社区的事当作责任在重视!

如今,通过共建联席制度的推进,社区各共建单位之间也建立起了良好的感情和合作关系,各企业领导在参与社区共建同时,也用各自单位的资源优势实现企业之间的互帮互助。

“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我们相信,有了大家的热情支持和关注,社区共建的文明之花定会绽放绚丽!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徐慧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