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吕雪英: 做居民工作要 眼观六路 耳听八方
2010-05-19 19:46

图为吕雪英在做一户一表的登记(图片由新安社区艾玮提供)

居民的烦心事、困难事,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及时向社区汇报予以解决。她说,做了多年的居民组组长,摸出了一条路子,那就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让自己成为居民困难烦心事的集中地,这样,才能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组长。她,就是新安社区宫里路居民组组长吕雪英。

2003年,吕雪英刚刚搬至宫里路住不久。那时,通往宫里路有一条小路,晴天灰尘满天飞,雨天泥水满身溅,用吕雪英的话来说:“那时候根本不敢穿高跟鞋。”虽然当时她只是普普通通的居民,还未当上居民小组组长,但她还是决定要管管这闲事。面对陌生的邻居,她硬着头皮去敲每家每户的门,希望大家一起出钱修好这条路。她提出了一个方案:外面的住户出100元,里面的住户出200元。她耐心地对每户居民磨着嘴皮子,最后大家都同意了。她开始收钱、买钢筋、买水泥,干得热火朝天,就像是自家的事情一样。几个月后,这条“闻名遐迩”的路顺利完工了。

后来,她当上了居民组组长。说起刚当居民组长那会儿,吕雪英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当初大家也不是很信任,甚至有些排斥我,特别是收保洁费,一个刚刚住过来不久的陌生人,没为大家做多少事,却每天催着人家交保洁费,大家自然不信任。”可是7年过去了,随着吕雪英为居民们做了一件又一件实事,这一切都改变了。

新安江宫里路19幢、21幢、37幢及附近住户原来用水都靠原建德化工厂,建德化工厂搬迁后,居民们的生活用水接到了新安江自来水厂的水管。但由于该水管太细,无法满足居民的日常用水。尤其是2009年夏天,居民们用水要等到半夜,许多居民只好半夜起来接水。这还是三楼以下的住户,三楼以上的还根本享受不到这样的待遇。

吕雪英把居民的苦看在了眼里,她明白必须要装一户一表才能解决问题。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是异常艰难。这里的房子基本已列入政府的拆迁范围,很多居民已经把房子租给了别人,有些干脆是空着的。要这部分居民拿出钱来装一户一表,可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但如果这部分居民不装,其他居民的用水问题又怎么解决?于是,吕雪英开始上门给居民做思想工作,60多户居民,吕雪英挨家挨户敲门,整整跑了4个月。但是,改造一户一表的费用较高,经核算,至少需要17万元左右,这样的数目居民们接受不了。于是,吕雪英又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跑自来水公司,希望能以最少的费用帮助居民改造一户一表。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政府答应,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筹一点、居民自己出一点”的办法,达成了宫里路一户一表的改造协议。居民只要出690元,就能让80MM水管从严州大道总水管接进,完成水管线路改造。接来下,吕雪英开始挨家挨户发表格、收钱、收表格、缴费、联系自来水厂的工作人员……直到一户一表改装完成。

如今,吕雪英靠着“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信念,帮助一家又一家的居民解决了困难,赢得大家的信任和尊重。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