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赵金元老人晚年生活的别样人生
2010-05-31 08:28

人到古稀,该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了。可府东社区有位曾获得省、杭州级老模的居民赵金元老人,每当社区搞文化活动、清洁庭院、收取保洁费等大小事情,他都主动参与其中,作出表率,忙碌的身影总是活跃在大家的视线中。许多社区干部与居民都这样说,老赵虽然做的事不大,平凡而不张扬,一直保持着自己原来“劳模”本色,无私奉献着自己的晚年余辉。

当起“保洁员”,庭院才会更清洁

现已72岁的赵金元老人在市粮食系统工作时,因工作兢兢业业,曾多次被评为省、杭州劳动模范。自退休后,他觉得晚年生活,应该与当年参加工作时一样,在言、行、举措上保持一种劳模的本色,多为社区与邻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心里会觉得晚年生活更充实,快乐。

老赵家居住在该社区白头坞小区,里面有80多户。辖区内有一条长500多米的道路,基本上都是沿着山脚而建的。每逢春秋时节,路边都会疯长一些杂草,时间一久,枝繁叶茂地悬挂在路边,挡住了出行居民的视线,却一直没有人来清除。老赵对此事看在眼里,于是,自2003年以来,老赵就利用早晚两个时段,不辞辛劳地当起义务护路工。低的草丛,他就站着劈。长在高处的杂草,他就从家中搬来梯子,亲自爬在梯子上清除。短短一个星期时间,沿路一带的杂草就被清除了。

有时,老赵看到路面上的水泥缝隙里长出几株杂草,他一见到,看不顺眼,蹲下腰来,细心地一一拔除,心里才算安心“自己像个保洁员样的,清除路边杂物,大家方便。做点这事,算不了什么!”老赵笑眯眯地说。

年复一年,老赵不光清除路边的杂草,还负责清扫路上及周围的生活垃圾,从来没有间断过。有些不知情的人,看到老赵不顾年老体弱,还这样头顶着烈日,汗流浃背地在路上忙碌,总以为他是位保洁员,有工钱的。后来,才知他是位热心肠的“保洁员”的义工,都竖起大母指夸赞他。

大家出份力 搞活动就轻松多了

前年,老赵因患心苞积水、气管炎等病住进了杭州医院。经过几个月精心治疗后,虽然病情有所好转,但身体仍很虚弱。可他一回到家,便闲不住,三天两头跑到社区看看,主动找活干。老赵说:“自己在杭州治疗期间,社区干部多次看望自己,令我十分感动,现在身体恢复了,也不能忘记这份情意!”。去年9月,老赵得知社区要在音乐喷泉兴办一场纳凉晚会,于是主动请求,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中。他对社区干部说:“大家多出份力, 社区搞什么活动就轻松多了!”

那天下午,老赵冒着37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提前来到社区,带头将社区内的椅子、桌凳等共100张,一件件地提前搬上车,随后徒步到江边,又重新把车子上的东西一件件地搬下车,摆放到演出场地周围。演出一结束,老赵又忙碌地重新将一张张凳子、桌子及演出道具物归原处,当回到家里时,一身疲惫的老赵一回到家,没向家人喊一声累、叫一声苦。心痛的老伴劝他:“你还在养病,身体要紧!”老赵一脸笑咪咪地说:“现在社区做事,不要背不要扛,都是些轻活,我没事的!”“社区、小区及居民当中,赵师傅总是为大家着想,从身边的点点小事做起,不炫耀,不张扬,朴实无华!”该社区分管白头坞小区的干部周超告诉记者。

“其实,自社区成立以来,老赵一直保持着老模的本色,什么卫生劝导队、邻里帮扶队……这些社区做过的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带头在前,为小区周围的环境清洁、家庭和谐、邻里和睦相处均付出了一份汗水与辛劳”该社区负责人坦诚地这样评价赵金元老人。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