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亲历选举
2010-06-10 17:28

转眼又到了社区两委换届的时候。由于工作变动,我被安排到了新安江街道白沙社区工作。与市区的其他社区相比,白沙社区有很多共性的地方,也有一些特殊之处。由于是撤村建居的社区,辖区范围内除了有很多新城居民外,还有一部分是原来白沙村的村民。

早就听说村里的居民民主意识特别强,今天有幸亲历了一番。

早上,社区选举委员会召开会议,通报了社区居民组长和代表的推选情况。由于个别小组选民对推选组长、代表的方式有不同看法,达不成一致意见,所以组长和代表一直没有选好。眼看就要到街道规定上报组长、代表名单的期限了,选举委员会通过讨论决定,晚上大家一起参加该小组推选组长、代表的会议。

晚上7点,我们准时来到事先安排好的会场—一个宽敞的农户家中,由于会议通知到位,这时已经有部分住户代表在等了。7点30分,推选会议开始。社区党委书记介绍了本次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和其他各小组推选组长、代表的基本情况,并对晚上的推选提出了具体要求。接着,组织委员宣布了事先经社区选举委员会商讨决定的选举办法,那就是以户代表无记名投票的方法,按得票多少确定组长和代表人选。

一公布这个办法,立刻有人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以户代表的方式选举是否合理?如果合理,又该如何确定户数,是以户口本为准还是根据实际居住情况?经过一番激励的讨论,根据现场居民提出的不同意见,社区选举委员会立刻召开临时会议,并电话请示上级指导组,最终确定还是以户代表投票的方式推选组长和代表,但对分户的标准进行了调整。

选举办法确定下来后,新的问题又来了。原来通知户代表开会,但有些符合分户条件的只来了一个代表,这就产生了是否可以委托投票的问题。

等一系列问题得到明确后,选举正式开始,这时,墙上的时钟已指向晚上9点40分。投票、验票、唱票、计票的过程还算顺利,等最终结果出来,已过了晚上10点。

从早上7点出门一直忙碌到现在,虽然感到身心俱疲,但我的内心还是蛮充实的,不但有完成推选任务的喜悦,还有对选民民主意识的感悟。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章满成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