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街道11个社区全面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
2010-06-20 20:3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从3月26日开始,完成了沧滩社区党委换届试点,到6月19日止,全面完成了街道所辖的11个社区党委换届工作。此次换届,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紧紧围绕着优化班子结构、提升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以党内民主推进基层民主建设,以为民服务为抓手、加强和谐社区建设的目标,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多项举措推进选举工作有序开展

组织领导有新方法。为加强对社区的指导,党工委抽调了33名机关干部,成立11社区换届工作组,负责组织和指导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并逐一分析各社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在换届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有力地推动了换届选举工作的正常开展。

宣传动员有新形式。各社区普遍利用宣传栏、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换届选举时间安排、目的意义、程序要求等,同时运用短信告知、电话通知、QQ群联系等方式,向党员及时发布换届选举进展情况。为了让党员群众更好地了解候选人,在党员(代表)大会上,普遍采用PPT幻灯片播放的方式对候选人情况进行详细介绍。

班子素质有新提高。此次选举共选出党组织班子成员51人, 新一届班子在结构上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年龄有所下降,从原来的44.8降低到40.2岁;二是文化程度有所提高,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有45名,占88%;三是妇女干部比例有所上升,女性委员有25名。四是村官、社区民警进入党组织班子。

以党内民主推进基层民主建设

多层面推荐候选人。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的产生,除了党员自荐、组织推荐外,我们还组织邀请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组长以及共建单位代表等多个层面对出初步候选人产生进行推进,实现了预备人选群众基础的最大化。

多形式开展选举。针对社区特点,我们采取了“带职一次直选”、“先选委员后差额选书记”、“先选委员后等额选书记”等三种不同的直选方式,除撤村建居的三个社区外,社区书记、副书记全部采用差额直选。

多方位监督选举。街道纪工委及时制定下发了《换届选举工作纪律》,认真对待换届选举期间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了解。除此之外,街道社区还聘请辖区内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专业教师等28名同志担任选举观察员,对选举全程进行全面的观察。

换届呈现诸多新特点

首次邀请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共建单位代表等,参与测评和参加候选人推荐工作,不断创新候选人提名方式。

首次采用了首次采用街道党工委票决的方式,差额确定社区党委候选人预备人选。在推荐好社区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之后,党工委派出考察组对人选进行考察,并专门召开会议,差额票决产生候选人预备人选。

首次首次将社区大学生主任助理、社区民警通过合法程序,选进社区党委班子,扩大了参选范围。

首次采用了短信平台,及时编发换届信息进行通知和告知,确保每位流动党员和在外居民及时掌握选举相关情况。

首次建立观察员制度并邀请观察员观察、监督社区组织换届全过程,确保换届依法有序进行。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吴成梁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