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社区:爱管闲事的居民老钱
2010-07-28 15:33

三伏之日,随着气温逐日升高,炎热的夏季又成为居民们难熬的日子。今年罗桐社区新林路的居民们可不愁如何度过这个闷热的季节,因为有一处防空洞可以给大家带来久违的天然清凉。这一切,都得趄感谢社区居民钱雪元。

热心的老钱是一名国税局干部,家住罗桐社区新林路。每天上下班他都得经过一个闲置着的防空洞,居民们也记不清这“坐落”于新林路山底下的防空洞是何年马月建造的,当时曾起了何作用,只知道一到夏天,洞中就好像仙境一般飘透着丝丝清凉,让人产生无限遐想。

因年代久远且缺少管理,洞内的岩石顶部已开始有些风化,所以一开始居民们只三五成群地搬着自家板凳坐在洞口享受清凉,因洞就在小区主要道口,车来人往的总感觉有些不安全。细心的老钱看在了眼里,于是蒙发了想帮老邻居们做件好事的愿望。2008年,热心的他叫来了泥水工对这废旧的洞开始修葺:先对洞顶风化的石块进行了清理,铲除了近半吨山体淤泥,在社区协助下,在离洞口6米处用红砖设了一个镂空安全门,以防止居民入内造成不必要危险;今年始,他接着又开始实施“二号工程”:将防空洞入口进行增高改建,用水泥板进行了顶部加固,并将防空洞的另一端已被居民堵了多年另作它用的洞口打开,这样防空洞的空气就实现了对流,增加了凉爽度。洞口的提高使高个子的居民今后再也不用战战兢兢弯着身子进入乘凉了。邻里们对这一做法很是好感,居民老许即兴作了一幅“迎客千千万、送客万万千”的对联以示心情。

如今,这清凉的仙境不仅是老年人唠嗑聊天的避暑胜地,也成了假期里孩子们开心的好去处。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邵红云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