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热心肠的诸葛老师
2010-07-28 19:13

叶家社区有位热心肠的诸葛老师,名叫诸葛乔,是原梅城镇小的音乐老师,2005年入住叶家社区月亮湾小区。别看诸葛老师年已八十,但依然身材挺拔,行动敏捷,乐意为社区居民做好事,得到了大家的尊重。

05年社区为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决定成立太极拳队,教练请来了,居民也组织好了,只是每天放音乐的活儿没落实好,诸葛老师自告奋勇:我来吧!于是每天早晨她要比别人早一刻钟下楼,插电源、放音乐,训练结束后她又比别人晚些回家。这一做就是一年多,毫无怨言,直到太极拳队的其他队员觉得过意不去,从她手上“抢”走了此项活计。不久,社区的歌唱队缺少一名教唱的老师,又是诸葛老师挺身而出,一周两次,一遍又一遍教队员们识谱、练唱、掌控节奏。当时,队员们唱歌的地方非常简陋,没有空调。炎炎夏日只见诸葛老师在昏暗的灯光下挥舞着双手打节拍,原本圆润的嗓音略有些嘶哑,汗水直流,渗透了头发和衣裳。这是怎样的一个品质高尚,助人为乐的老人,只讲奉献不求回报。如今,歌唱队唱歌的环境改善了,有了空调,活动也改为每周一次,诸葛老师仍然场场都来教唱。同时,精心挑选一些适宜老年人唱的歌曲编成小册,让每位队员人手一册慢慢学。

从05年到新安江后,诸葛老师就坚持去老年大学学习剪纸、布贴画,从未间断。平时在家无事时就剪剪纸,做做布贴画,家里的作品挂满了墙,且一幅比一幅精美,看得大家直流口水,纷纷向她讨教剪纸、布贴画要诀。于是,诸葛老师萌生了举办培训班的念头,在社区的协助下,诸葛老师成功举办了一期剪纸培训班,从剪“囍”字开始,手把手地教学员们如何先画画,再剪纸。如今,社区每年举办书画展时,都有诸葛老师和她弟子们的剪纸作品。我想这也算是叶家社区的一大特色,而且在府东社区新办公楼里,我还看到诸葛老师的作品挂在墙上,不禁暗暗得意:叶家社区就是人才多!

生活中,诸葛老师如此热心肠的举动还有很多很多,如2008年汶川地震时捐款500元,2010年玉树地震时捐款500元,为社区白血病居民捐款200元……只是有些我们知晓,有些我们不知晓。但对诸葛老师来说,外人知不知道无所谓,80岁的人了,不图名不图利,只是想在奉献的同时获得心灵的满足,让自己开心。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徐敏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