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区热心人】杨美安:退而不休乐奉献
2010-12-21 19:41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这句话是对沧滩社区支部书记杨美安最好的诠释。54岁的她本可以静静地享受退休生活,但她却选择留在社区继续为居民服务,对杨美安来说,居民的那声杨主任、杨老师、杨师傅比她吃蜜还要甜。

2000年,杨美安担任沧滩居委会主任。2002年11月,社区成立,她担任社区的副书记,多年来,一直为社区的事奔波忙碌。2007年杨美安正式退休,但是退休没到一年,她又从家里返回到了社区,问其原因很简单:社区工作干了这多年离不开了,别人喊一声杨主任自己就坐不住了,社区的事都要去管管。那时恰逢社区需要人,于是退休后的杨美安成了社区支部书记。

众所周知,人口普查是一项繁琐的活,需要细心和耐心。沧滩社区更是一个特例,是最早建设的小区之一,很多人现在都已经“外迁”,但是户口却还留在沧滩社区,这就给人口普查工作带来了更多的困难。作为支部书记,本不用参与人口普查工作,由居民组长负责,但是沧滩片两位居民组长身体不好,文化水平又不高,无法胜任该项工作。可是这个时候大家都在忙着各自区片的人口普查工作,谁都没有闲下来,这一片200多户的人工普查工作怎么办?杨美安二话没说,大家既然叫我杨主任了,我来做,也快的。就这样,杨美安揽下了两个居民组长的的人口普查工作。“别说200多户,就50户就已经让很多普查员叫苦连天了。”社区书记说道。那段时间,她每天早出晚归,一户户登记。有些户主白天不在家,杨美安只有早晚守。“我起来的时候她人已经不见了,我睡觉了也没见她回来,有几天晚上我怕她一个人危险,就陪着她一起入户调查。”杨美安的丈夫乐呵呵地说。杨美安清楚地记得有一户人家,她跑了十几次也没有见到过人,向周围的邻居打听都说不知道,马上要过了登记的日期,杨美安被这件事闹的觉都睡不好,当天凌晨5点她决定再跑一趟。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她准备离开的时候,那户人家的门开了,原来这家子人已经住在其他地方,但是户口却留在沧滩社区,平时很少回来,所以周边的邻居才不清楚。11月份,人口普查基本结束,接下来就是统计阶段。杨美安年轻时做过统计工作,所以这件事对她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只是繁琐了点。但是对于很多老同志来说就麻烦了,视力是第一个问题,分类是第二问题,分类对错是第三个问题。“杨师傅、杨主任、杨老师……”这一声声地把杨美安心里叫得甜滋滋的,就这样,她又揽下了好几个老同志的统计工作,整整一个星期,终于帮这些老同志完成了人口普查的统计,大家打心里感激这位杨师傅。“虽然我辛苦了点,但是他们拜托我做事,说明他们信任我,心里别提多开心了。”杨美安哈哈大笑。

沧滩路8号1至3单元共有住户36户,共用一只水表。因抄水表同志将水表的原始底数据遗失,致使2008年到2009年居民一年多的水费未交;有一单元因进水管破裂,白白流失了700余吨水;一小部分住户家渗漏水严重(主要是水管老化破裂)。自来水厂多次在楼下张贴用水欠费单,住户也是怨声载道,安装一户一表“迫在眉睫”。这期间,住户也曾多次向抄水表的同志提出解决此事,但是抄水表同志比较忙,每天要要送报纸、牛奶。杨美安以及她支部的几位同志看在了眼里,急在了心里。“作为党员,应该主动站起来帮助群众解决难题。”于是,杨美安召集了支部的同志赶往自来水厂客户服务中心,办理安装一户一表事宜。本以为事情会一帆风顺,但是当她把这个消息告诉大家的时候,她发现要装的不是全部住户,只是大部分。这其中就包括一对老夫妻,俩夫妻平时身体都不好,长年在药和保健品上花销比较大。他们认为自己平时水费很少,而装一户一表一下子要拿出一大笔钱,所以并不愿意安装一户一表。了解情况后,杨美安和其支部主动上门作思想工作,一次、两次、三次……每次都耐心地和他们讲解安装一户一表的好处。经过多次耐心劝解,夫妻俩终于答应安装一户一表。至2009年春节前夕,36户住户已经全部安装上了一户一表。

对于杨美安来说,她做的这些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件件极为普通的事情,但是就是这一件件小事让居民记住了她,记住她退而不休乐奉献的精神。杨美安对现在的生活特别满足,因为那一声声亲切的“杨主任、杨老师、杨师傅”胜过千言万语的谢谢。(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