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是党员,到哪都听党的召唤
2011-01-14 16:09

——记罗桐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张淑云

“社区工作需要热情与爱心才能做好,这次换届,党员们推选我担任支部书记,我就向大家作个承诺:我会尽全力做好工作,请大家放心!” 这是罗桐社区党员张淑云在2010年换届会议上的肺腑之言。

五年前,张淑云从国营企业退休,便应下社区的邀约,加入了社区为民服务的大军中来。五年间,从对社区服务一窍不通,到如今游刃有余,张淑云工作的点滴,朴实而闪光。

众所周知,做社区工作需要耐心细致,可是对张淑云来说还意味着改变自己。张淑云在接下新林小区居民组长的工作时,就分析起自己的性格和工作之间的矛盾来。她自知自己严谨、不爱主动与他人打招呼,而居民组长却要和大家都保持融洽的关系。为此,张淑云努力改变自己,再不习惯要逼着自己与遇到的社区居民主动问好。渐渐地这种习惯自然而然地成为她性格的一部分。

改变自己尚且容易,可工作中的苦与累却是张淑云无法向外人表达的。2010年人口普查时,张淑云作为一名社区普查员,负责所辖小组的普查工作有140多户,此外她还义务承担了另一名因病不能担任普查工作的组长职责。这样一来,在同样的时间里,张淑云原本繁重的普查工作变得加倍沉重。在普查的时间里,张淑云都是白天普查登记,晚上整理资料,有时忙至深夜子时才能休息,这对一名已近花甲,双眼老话又患有哮喘的老太太来说是体力与毅力的双重考验。

社区工作事无巨细,甚至可说是鸡毛蒜皮。一次,张淑云经过小区居民在山上开垦的一块菜地,见居民正在焚烧草木灰,这个情景马上拉响了脑中的火情警报。她马上跑过去再三叮咛要在焚烧时备好水以便随时灭火。同样的担心还会在每一个春节爬上张淑云的眉头。一到春节,家家户户开始放鞭炮而张淑云就会担心因此引发火灾。喜庆的鞭炮在张淑云眼力减淡了许多,她说,每到大年三十她的愿望总是老天下雪或下雨吧,只有这样她才会过一个安心年。

虽然居民组长给人的印象是乐于为大家服务的,可是张淑云对于服务有着自己的定义,她总说:“锦上不添花,雪中要送炭”,在张淑云看来,为居民服务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对于困难她当然义不容辞,但对于好吃懒做、妄想依赖社区的人,她绝不纵容。一次,一位居民在小区里遇到张淑云,便向她要求说:我家老母亲肚子疼痛,每天最好有人给她按摩肚子。听到这个情况,张淑云气不打一处来,她对那位居民说:“你母亲儿女共有6、7个,每个人都是在搓麻将、打扑克的,你们为什么不给她按摩。”一句话堵得他哑口无言,灰溜溜走开了。

勤恳工作的张淑云、原则分明的张淑云,她的无私奉献通过时间得到了广大党员和居民的认可,在今年罗桐社区的支部换届中,通过民主选举,她被顺利推选为罗桐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公益服务之路将在她的助推下继续绽放精彩。 (记者 卜文君)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