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府东社区着力构建社区“学习圈”
2011-04-24 16:16

  新安江街道府东社区这几年着力社区学习圈建设,他们在实践中形成的一些有效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借鉴与推广。如建立数字家园”、设立“百姓故事会”、搭建社区QQ群、推行“民情面对面”制度。

 

  数字家园:免费学电脑 居民热情高

 

  府东社区充分利用现已建成的电子阅览室,组织专人分期分批为社区中老年人、弱势群体、流动人口等提供免费电脑培训。“数字家园”开办至今共有 居民参加过培训。“数字家园”的开办让越来越多居家老人等学会上网,学会利用社区服务网站,使这些人群共建共享服务网站为居民提供的社区内购物、餐饮、家政、中介、维修、再生资源回收等社区服务,为他们提供一个更加安全、舒适和便利的生活环境,充分享受到数字化生活带来的乐趣。

 

  “百姓故事会”:社区自己的“百家讲坛”

 

  当你走在府东社区,随处可见闲庭信步,嬉戏玩闹的人们。二楼的“百姓故事会”里,春天暖融融的阳光配上凌老师感人的故事,再加上一杯茶,闲适的感觉一点点晕开。

 

  在社区活动中,每周听“百姓故事会”,已成为府东老百姓的一项快乐选择。自2009年4月以来,社区休闲室内每周都会上演一场“百姓故事会”,吸引无数居民前来聆听,被誉为府东自己的“百家讲坛”。“建德变化我来说”、 “共谈国庆盛事 ,共同见证60年风雨”、“身边的党员、身边的先进事迹”“喜迎建党90周年”等等,老百姓边品着茶边倾听自己身边的新鲜事,感觉很惬意!“故事会”中既有建德的发展变化、又有身边好人好事。期期都会有不同的主题,满足了各个年龄、文化层次群体的不同口味,大大地提高了群众的文化修养。社区合理利用地理优势,将居住在社区内的一些退休老教师引出家门,组成一支“百姓故事”讲师团,每周轮流为居民讲故事,得到众多居民的广泛欢迎。

 

  社区QQ群:网上“理”社事

 

  “社区有没有电工啊,家里没电!”在府东社区QQ群上一网友问。

 

  “你可以联系社区便民服务的志愿者电工:64759047”社区工作人员回答。

 

  “打了好几个电工电话都没空,唯独这个有空。太谢谢你了!”

 

  “不客气!”

 

  几乎每天,一打开府东社区的QQ群,都有这样的寻求帮助的留言。在府东社区,工作人员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看看社区QQ群里有哪些留言,抑或有哪些大伙儿给社区支招献策。在QQ群上参与社事决策,如今已成为府东社区居民网络生活的又一道风景。

 

  为让更多的居民群众,特别是创业的年轻人能够通过QQ群讨论、发帖的形式参与社区重大事务的决策,府东社区于2009年底开始建立社区QQ群,刚开始操作时,加入群里的居民并不多,但随着社区为居民解决的生活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及时,更多的居民群众加入了QQ群内。社区指定大学生主任助理兼职站点管理员,对已经建成的计算机网络和远程教育网络进行适时维护,让更多的社区党员、居民能够自由地在群里为社区的和谐发展献计献策。除了“参政议政”,许多民生问题也被居民“晒”到了网上。居民的一些正常诉求也是通过社区QQ得以及时解决。

 

  如今,加入QQ群的居民越来越多,大家没事就上网,并在“网络会议室”上对社事“品头论足”、“联合会诊”。社区劳动保障员还通过社区QQ群“晒”用人单位信息,帮失业居民上岗。

 

  民情面对面:心贴心听民情解民忧

 

  府东社区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社区工作的重点,以真诚温馨的服务凝聚人心。2008年,社区党委提出了“88345”工作法,推出了为民服务的“社区工作人员八必访、民情联络员八必报、党员三个先、四会制度、支部五必到”工作制度,首次推行了“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主要内容的民情恳谈会,并形成制度予以推行,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今年以来,社区以“民情面对面”的工作载体,搭建社区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平台,与居民群众面对面拉家常、听真言、解难事。

 

  府东社区的“民情面对面”,每季举行一次,参加人员一般邀请社区居民代表、党员骨干、有诉求的群众。社区通过“民情面对面”把倾听民生与疏导教育、化解民怨结合起来,通过面对面拉家常,耐心听取群众意见,主动释疑解惑,积极疏导教育,使群众变“怨气”为“客气”,变“误解”为“理解”;同时把掌握民情与多办实事、解决民忧结合起来,关心居民疾苦,为他们想办法、出主意,切实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民情面对面”活动开展以来,府东社区居民踊跃参加,形成了人人关心、个个积极建言的良好氛围。同时,这项活动也成为社区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弘扬良好社会新风的工作平台和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服务窗口。治安好了,环境美了,人的关系融洽了。(钱航军)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