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工日记:社工之我见
2011-09-14 19:38

我在沧滩社区工作已有两个星期的时间了,在这两个星期的时间中,自己无论是对社工定义的了解,还是对社工具体工作的熟知,都有了意识上的质的改变。

没有涉足于社工这一项工作时,自己只是浅显且模糊地将社工定义为:社区工作者,然而对社工具体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目标却一无所知。此时此刻,当自己真正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并且融入到社区建设的时候,才发觉原来社工的概念有很多很有意思的诠释和理解。

社工——一座搭起联系的桥梁

刚进沧滩社区工作的时候,吴书记就在我耳边重复着这样一句话:“社区工作是联系居民与居民之间,居民与各部门之间以及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桥梁。”这让我想起大学时的学生会组织,两者同样都起着桥梁的作用,做着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工作。记得在工作的第二天,我们接到家住康乐花园的一位大妈的投诉,反映的是楼上邻居水管渗水,导致她们卧室里的家具大面积的腐烂。平时这位大妈和楼上邻居交流甚少,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争吵,大妈想让我们社区出面调解。这是一件比较常见的发生在邻里间的纠纷案例,社区工作人员马上联系了专业的修水管师傅,检查了水管漏水状况,找出了问题的根源所在。与此同时社区工作者联系楼上邻居,进行协调。但是楼上邻居对赔偿问题不是很配合,介于此,社区马上又联系房管所、公安等相关部门出面调解,最后双方做出让步,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从这件纠纷案例,我深刻感受到了社区在处理问题过程中所发挥的不可或缺的作用。在解决居民问题,处理居民纠纷的过程中,社区工作者扮演的不仅是调解者的角色,更多的是联系人的角色。

社工——居民信赖的倾听者

在社区工作的这个星期,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社区办公地点出现最多的身影都是一些年长的老人们。他们平时总喜欢与社区的工作人员谈谈心事,聊聊家常。

记得有一次吴书记带我拜访了一位退休老干部,拜访过程中,老干部非常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在闲聊的过程中,老干部和我们谈了他的过去,他的家庭,他的生活,以及他对社区的看法。其实,老人家们都很单纯,他们只是希望有一个安逸愉悦的生活,自己的子女能够常回家看看。吴书记认真倾听着,并不时地给予安慰和鼓励。闲聊的时间就这样过了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不仅让老干部得到了倾诉之后的愉悦感,同时对于我们工作人员来说,也有了更多的关于社区老年居民的生活信息。在临走时,老干部还依依不舍,希望我们能常去他家逛逛,我想这或许就是作为一名社工的价值体现吧。

社工——无私为民的奉献者

小到填写证明、调解纠纷,大到社区建设、环境整治,社区工作无时无刻不体现着亲民、为民、利民。

比如沧滩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四点钟学校”自开办以来已有3年的时间,在开办的过程中,没有收取家长一分钱,这一无私的服务项目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一位家长很朴实的说了这样一句话:“社区的这个服务项目真的是为民利民的大好事啊!”再比如,为大学生提供免费的就业服务和就业信息,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运动场所等等,这些无私之举不胜枚举。

在做社区工作者的这段时间中,虽然累点,苦点,但是自己内心总觉得很充实,尤其是帮助居民朋友解决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后,他们内心所发出的啧啧称赞和所流露的感激之情,总让我的工作充满了动力。可能这就是真正做了一名社区工作者后才能有的一种体味吧。最后引用这几天一位阿姨对我说的一句话来结束我的工作日记,她说:“你们比我的孩子对我还亲!”

通讯员:陈笑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