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社区:创先争优中的“一室一队一站”工作法
2011-10-31 19:34

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共有居民常住户4756户,常住人口13239人,社区党委下设20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52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如何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更好为群众服务,成为社区党委研究的重要议题。

罗桐社区党委努力整合社区党员及辖区共建单位党组织力量,引领党员广泛开展为民服务,先后启动了“一队一站一室”先锋志愿者服务行动,将凝聚党员寓于服务之中,增强了社区党员的宗旨意识,得到了居民的良好口碑。

“党员家庭活动室”:邻里交流新天地

近日,在党员陈小妹家中,20余名社区党支部书记认真地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共同商讨着如何结合“核心价值体系”开展好下一步创先争优工作;而在党员张淑云家中则又上演了一场“音乐会”,拉着手风琴、吹着小口琴,党员和退休工人们相聚一起齐声同唱《友谊天长地久》、《谁不说俺家乡好》等经典老歌,深藏于心底的那份怀旧情结一一被打开,大家共同追忆着青春岁月,场面感人而热烈。

围绕创先争优活动,为更好挖掘党员服务居民能力,社区党委推出了“党员家庭活动室”这一新服务模式。活动室的做法主要是以党员志愿者家庭为主要活动场所,组织社区党员或居民不定期到“党员家庭活动室”参加学习、交流,目的是希望党员志愿者带头打开家门吸引居民走进邻里之家,提升邻里亲情感,从而消除“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城市邻里交往格局。在社区党员沈美娟的家中,二十余名党员坐在一起收看远程教育,氛围融洽而温馨,用党员程苏升的话说:“相比于会议室的传统学习,在家中学习氛围轻松得多,大家一起可以谈学习,也可以聊聊菜篮子,真正体会到了支部是个大家庭的感觉,特别温馨”!

至目前止,社区已有20余个“党员家庭活动室”向居民开放,60余场活动的开展,增进了邻里和谐。

“党员先锋服务队”:服务群众新平台

日前,罗桐社区“爱心雨”先锋服务队为社区陈连祥、邱卫瑛等特殊家庭各送去千元爱心款,资助二个女孩完成大学学业。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罗桐社区党委积极探求志愿服务新途径,力争把支部打造成服务队,建立了“一个支部一个队”的党建服务平台,并相配套地推出了“美加净”、“和事佬”、“小红帽”、“常青树”、“政务通”“守望者”等十余支先锋为民服务队,增添了党员服务动力,如:“爱心雨”先锋服务队每年数次开展捐献爱心活动,所筹款项全部用于帮助社区困难党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美加净”先锋队经常下小区开展卫生整治与监督,为美化社区环境做奉献;“和事佬”先锋服务队为社区调解各类纠纷,为提升邻里和谐做榜样;“小红帽”先锋服务队每月10号下小区设摊开展便民服务;而党的政策宣传、社区的黑板报刊出等工作则由“政务通”先锋队来完成……。 党员先锋服务队的推出,让每一名党员都能归队并展示自身特长为群众服务,从而也有效形成了“党委引领支部、支部活跃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至目前止,“爱心雨”先锋服务队已吸纳了近百名志愿者,已有100余人次的特殊家庭得到了关爱,“美加净”卫生监督队、“常青树”为老服务队、“政务通”政策宣导队等十支特色服务队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服务。

“在职党员加油站”:党建联席新桥梁

如何利用在职党员、共建单位党组织资源更好为社区居民服务?在创先争优活动深化中,社区党委整合力量,以“在职党员加油站”为服务载体,引导更多的在职党员加入社区志愿服务行例。通过广泛招募,目前已有百余位在职党员归队。在职党员们利用空余时间到社区充电加油,为社区居民服务,社区将百余名前来报到的党员按照特长进行“一团五组”式的分组管理, “一团”即将有授课能力的党员组建成为一个社区讲师团,为居民开展各类知识传播;“五组”即建立五个帮扶服务组,每一个小组联系2——3户特殊家庭,组员不定期为特殊家庭送爱心和温暖,不定期开展卫生整治等便民服务。用市供电局副书记叶思敏的话说:“作为单位党员,我们本来就有义务为社区做服务”,而市教育局在职党员麻生权则说:“社区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后勤保障,我们理应抽出时间来社区做志愿者,大家共同参与建设,家园才更美丽”。

在职党员志愿服务网格化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辖区大党建服务能力。

罗桐社区党委推出的“一室一队一站”党建工作机制,不仅让党员的个体服务更有针对性,也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活力,从而罗桐社区也涌现出了一批诸如:陈小妹、包祝荣、应健雄、曹贵等市级优秀党员志愿者典范。党群共建社区兴,我们相信,在创先争优活动推动下,社区为民服务之路将越走越宽阔!(通讯员 徐慧群)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