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黄凤英:府西社区健身队的领头人
2011-11-02 21:04

 

无论是春光明媚的春季,秋高气爽的秋季,夏日炎炎的夏季,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季。清晨,当人们路过府西社区小广场时,随着欢快的舞曲,她们跳起了迪斯科、舞动着健身球、太极剑等,看上去给人一种蓬勃向上的感觉。每天的晨炼,都能引起过路人驻足观看,有的甚至还跳上几步。这支队伍的组织者,就是年过六旬的社区居民黄凤英,她是大家公认的为社区公益事业,甘于奉献,办事严谨的热心人。

黄凤英是个老党员,今年62岁,她自小酷爱文体活动,由于一直坚持健身,精神矍铄的黄凤英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的多。1992年5月,当时她还是一名交通警察,工作很繁忙也很辛苦。当她看到很多老人整天聚在一起不是打麻将就是打牌,既无聊又影响健康,所以萌发了要组建一支健身队。消息一传出,当即吸引了45位居民参加,府西健身队诞生了。

健身队组建后,队员不断增加,原有的场地显得拥挤,不能满足居民锻炼的要求。黄凤英带领队员们用了5个月的时间,找了多个部门,并且队员们自掏腰包,终于在原来比较狭小的场地上增加了80平方米的健身场地。

说起她们的健身队,76岁老队员退休干部赵惠珠充满骄傲:“我们这支健身队的名气可大了,获得的奖旗、奖杯、奖品多得数不过来,我们的柔力球、木兰拳都是拿手节目,最受欢迎了。而且我们的队员非常团结,若有队员生病或困难,大家都会自觉上门探望并进行帮助。队员到了70岁,全队人员就会为她过集体生日。原来我有肩周炎困扰多年,经常是疼痛难忍,抬手梳头都十分困难。通过几年的锻炼,这个病得到了很大的缓解,从未复发过,而且身体各方面也越来越好,我是府西一片的片长,当有社区义务劳动、文体活动时,都会有我的身影,这得益于每天参加健身队锻炼。”

健身队成立近二十年来,队员因为搬家、年龄等原因,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坚持每天锻炼从不间断,活动内容也丰富多彩,有木兰系列、柔力球系列、无极球系列、排舞等,不受运动项目的限制。只要对老年人有益的,健身队都会引进学习。健身队也会经常编排一些节目,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有些成员由于岁数大,听力较差、乐感不强,教起来非常吃力,但黄凤英同志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地教,直到她们都能翩翩起舞。当然,辛苦的付出,也换来了许多优秀的成绩:2004年参加建德市第四届老年运动会,参加比赛的6个项目,分别获得了3个第1名,2个第2名,1个第3名;2007年参加浙江省第五届老年人运动会柔力球项目比赛,获得规定套路第二套、规定套路第三套、自编套路、团体总分四个第一的好成绩;2009年在建德市第五届老年人运动会上,获得规定套路“木兰双扇”第一的好成绩等等。

黄凤英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家属的支持。2004年夏天,队员们参加建德市老年运动会,由于比赛项目多任务重,训练十分紧张。在训练的几个月里,黄阿姨的丈夫朱师傅就每天一个西瓜送到队员身边,为队员们的训练提供了保障;平时,他承包了全家人的买菜、做饭、搞卫生等家务事。

黄凤英同志由于对健身的执着,对健身队队员的关心,为老年人体育事业作出了无私的奉献,出色的工作得到了队员和领导的认可,先后获得杭州市老年体育工作先进个人、建德市老年体育工作先进个人、杭州市文化示范户等荣誉称号。今年8月,她取得了杭州市一级社会指导员的证书。

“这些年健身队的发展也遇到了一些瓶颈,”黄阿姨说,“比如人员流失,队伍老化等问题都是亟需解决的。”由于不少队员的居住地更换,年龄增长,活动场地的缺少,健身队面临着人员流失,队伍老化等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好会严重影响到队伍的整体水平。不过,黄阿姨她们依旧充满信心,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吸收新人,动员和发展更多的人加入到她们的队伍中。经过多方努力,2010年11月1日,一支晚上活动的排舞健身队成立了,参加人员初始有80余人。现在除了本社区居民外,还吸引了附近社区居民的积极参加。健身队开心锻炼、健康生活的理念得到了传承。

二十年风风雨雨,黄凤英和健身队一路走来,有汗水也有泪水,有开心也有失落。“能带着健身队的队员们一起寻找快乐寻找健康就是自己最大的开心,不管大事小事,能帮能做的就应该实实在在地为大家去做去帮,只要努力去做了,自己心中也可以得到开心和快乐。”黄凤英这样说。是啊,健身队成立的目的就是让大家开心锻炼,健康生活,能够在锻炼中得到开心,得到快乐就是最大的收获了。我们相信,黄阿姨和健身队一定可以继续走下去,永远是那最美的夕阳红。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晨光中、夕阳下,在黄凤英同志的带领下,健身队的队员们忘记了年龄、忘记了烦恼,翩翩起舞的是身影,激昂飞扬的是心情。祝愿夕阳更红艳、社会更温暖!

通讯员 叶素莲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