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工手记:向明珠幸福民乐队的老同志致敬
2011-11-14 21:55

周五晚,社区老年协会的毛老师邀请我参加民乐队的排练,早早地我便准备了纸笔来到社区音乐厅。民乐,对于我们社工来说是一个崭新陌生的领域,趁此也可以熟悉熟悉,学习学习。

音乐厅里热热闹闹的,正式排练还没有开始,我分不清哪位是老师哪位是学生,个个都用不同的姿势拿着不同的乐器,开心的笑容洋溢在老同志们的脸上。他们时而紧挨着交头接耳,时而分开专注地调试着或怀抱或手握的乐器。热情的毛老师告诉我,那是二胡,那是乐琴,那是琵琶,那是长笛……有一刹那,我差点以为自己身在专业乐团。

排练开始,老师们先来了一段经典婺剧《花抬头》。各种乐器各司其职,倾泻出美妙的声音,节拍时快时慢,婉转流淌。学生们神情专注,双手试着敲打,跟上老师的节拍。一段曲毕,老师们开始手把手地指点学生。此时,程岚老师也给我发了一本《主旋律乐谱》,并附了一张“明珠社区幸福民乐队”名单。

我打开一看,成绩斐然:民乐队成立短短几周,竟然发展了20名队员。上面还附注着民乐队宗旨:挖掘社区草根文化,传承民间传统音乐;学习时间:每周五晚6点半至8点半,其余时间另行通知;纪律:每位队员在一般情况下不准请假、迟到、早退,队员要克服一切困难,善始善终坚持学好自己分配的乐器。

我沉浸在浓郁的音乐氛围里,几乎没有注意到身后多了些悄然而至的乐队粉丝。程老师说每次排练都有居民来听,有时还会在现场唱上几段。学二胡的钱老师也该有六十好几了吧,两鬓都已经像乐谱一样分布着花白的头发,看他戴着快滑到鼻尖上的老花镜,有模有样地边看乐谱边拉二胡的样子,我内心不由得升腾起对幸福民乐队老同志们的深深敬意。

歌声响起来了,这是一首歌颂建德人的歌曲,我边随着音乐轻轻哼唱,边记下了部分歌词:悠悠十万文明史,堂堂一方建德人,建德人智慧勇敢又勤奋,说话办事讲诚信,建德人一身阳光有激情……

下课时间延迟了十分钟又十分钟,我的纸头和心头一样记满了密密麻麻的收获。此前,民乐队队长赖老师告诉我,在不久的将来,明珠社区幸福民乐队将奉献给全社区居民一台传统民乐的盛宴。我相信,我坚信!因为仅仅参与了一次排练,我就学到了很多,他们传承的不仅仅是民乐,而是一种文化精神!

(通讯员 翁竹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