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党建引领妇建 妇建促进党建
2012-02-27 17:22

罗桐社区有居民总人口一万余人,其中育龄妇女达2300余人。日常工作中,社区党委按照上级妇联管理的“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和妇女工作”要求,以党建引领社区妇女工作发展,把推动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

突出一个“带”字

党建带妇建,重点在建,根本是带。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的核心纽带作用,在市妇联和新安江街道妇联正确指导下,结合社区党建创强创新模式,组建了社区综合妇联组织,并以“1620”工作模式为推力,开展各类社区党建妇建互助活动,“1”:即成立一个社区妇女联合会;“6”:即按工作要求分设6个妇代小组;“20”:即整合辖区20个共建单位妇女组织力量共同做好基层妇女工作。

体现一个“联”字

社区党委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将党建工作与妇女工作紧密联系,由30余名妇女同志组成的6个妇代小组,为188幢居民楼幢提供为老助残、邻里帮调、企退自管等服务;社区综合妇联成立了以妇女为骨干力量的多支为民服务队:如“小春蕾”青少年关爱服务队结合文化楼道和文化示范小区创建,开展了“小春蕾――我为美化家园作贡献”活动,为社区建设发挥大作用;“幸福花”文体综合服务队,带领社区居民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活动,做到小活动月月有音,大活动季季出声,为活跃社区文化出了力;社区综合妇联还建立了“爱心雨”基金组织,由社区第三党支部书记陈小妹为基金会会长,已募捐万余元,为社区特殊群体送去关爱,为和谐社区添动力;社区将流动人口中的妇女也纳入常规管理,在建卡立制基础上,为外来妇女开展各类座谈交流、体检检查等服务,为新罗桐人融入社区搭好台。

抓好一个“活”字

社区党委以载体激活社区妇联工作活力,在全力搭建妇女创业就业新平台上,近年来,筹集资金3万余元建立了妇女创业二条街:一条是自主创业街,七个小小店面共解决8个女性就业岗;另一条是巧媳妇早餐一条街,社区出资2万余元购买早餐车,以零租金模式提供给5个就业困难家庭,使5个家庭妇女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在上级妇联指导下,在“五好文明新家庭”、“平安家庭”等创建基础上,社区利用邻里和睦节开展了系列以和谐家庭为主的特色创建活动,如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孝儿孝女”、“自主创业好夫妻”等评选,以此带动社区和谐家庭建设。此外,社区将妇女工作由小区向社区单位延伸,整合单位妇建资源,动员单位妇女参与社区文明共建、关爱留守儿童结对等活动,每年的“三八”节、母亲节等传统节日与共建单位妇联共同举办“巧手三八饺子宴”、“低碳生活我参与”拔河比赛、“我运动、我苗条”登山运动和“爱心粽香飘百家”等活动,有力激发了单位妇联参与社区活动积极性。陈小妹、阮小英、张淑云、沈美娟、吕安春等社区女同胞们则将家庭建成了党员、居民活动室,敞开大门随时欢迎邻里来串门,为邻里和谐作奉献。

社区党建带妇建工作,不仅有效提升了党建活力与亲和力,更有效提升了基层妇女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通讯员:徐慧群)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