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居民的贴心人
2012-03-11 20:02

记健安社区第二党总支书记夏亚军

 

 

在健安社区第二党总支所辖的百合园、牛头山、金山湾等地,有居民1100多户,说起夏亚军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谁家家里有难事,只要一个电话,她保准立马赶到现场,帮助居民排忧解难。这位热心肠的大姐就是健安社区第二党总支书记夏亚军。

夏亚军今年63岁,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从市二轻供销公司财务科长岗位退休,2003年1月担任健安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10年来,夏亚军忠实履行党总支书记、片长职责,热心服务居民,居民家中有困难找她,出了车祸找她,甚至家里办丧事都找她帮忙,她成了居民的贴心人。

居民家中污水横流,求助夏亚军

2010年腊月二十六,家家户户都在置办年货准备过年。二支部辖区一户家庭夫妻双双罹患癌症,妻子黄女士先是乳腺癌,后来又患直肠癌,丈夫身患肺癌。过年前妻子到杭州进行直肠癌开刀,丈夫陪伴。这天,读高中的女儿放寒假回到1楼的家中,推开门一看,她惊呆了。家里到处都是污水,客厅积水有10厘米,女孩手足无措,打电话给杭州的妈妈,黄女士没办法只得打电话给夏亚军。当时夏亚军正在吃晚饭,接到电话后立即放下饭碗,叫上支部委员王俊、党员张伟昌,赶到黄女士家。

到黄女士家一看,由于污水管堵塞,污水从卫生间漫到整个房间,夏亚军马上打电话给管道疏通工,可通到底都没用。没办法夏亚军只得用拖把将卫生间下水道堵住。然后一户一户通知楼上住户,叫他们暂时不要用水,并安顿女孩到亲戚家休息,做好这一切已经晚上10点钟了。

第二天,城建城管110赶到现场,发现污水管破裂,引起堵塞。暂时疏通后,家里卫生间、客厅都是大小便,夏亚军用勺子将污水舀掉,将地面擦干净,弄好已经是下午1点钟了。农历十二月二十八,黄女士夫妇回到家,夏亚军又上门安慰。

居民家庭飞来横祸,夏亚军挂在心上

百合园郁女士和丈夫都是建德某矿山企业下岗工人。2011年3月一天早上,骑电瓶车到桥南上班途中,在牛头山路口,被车子撞击,膝盖骨骨折,到市中医院开刀、住院、上钢板,住院3个月后回到家休养。

真是屋漏偏遭连夜雨,郁女士从医院回到家的第二天,她正躺在卧室休息,突然听到“嘭”的一声,丈夫在客厅里昏倒,摔倒在地,亲戚马上将他送到杭州治疗,诊断得了白血病,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夏亚军走访党员,发动党员捐款。在7月党员学习时,夏亚军发动党员员开展向这户不幸家庭献爱心活动,健安社区干部也踊跃参与,与会的二十多位学员捐款6600元,送到她家中,鼓励一家人树立生活信心,勇敢面对现实。郁女士非常感动,当天送来了感谢信。

经过几个月的治疗,花了三十多万,郁女士的丈夫还是于年前农历二十七去世。夏亚军放下家中的活,直到郁女士家中,询问还有什么困难,以社区的名义送上花圈。

居民去世,夏亚军致悼词

辖区居民、二支部党员去世,家属知道夏亚军热心,有些人会寻求她帮助办丧事。2011年3月,住在辖区居民、杭州橡胶厂新安江分厂的一位职工,在修理运轮胎的货车时,不幸被撞身亡。该职工的妻子打电话给夏亚军求助,夏亚军一方面安慰她,协助处理后事,帮助整理材料,查找法律法规条例,帮助她向肇事方交涉索赔。

2007年,家住南北公寓、在原横山铁合金厂退休的老戴去世,家里希望第二党总支为其办丧事。夏亚军参与修改悼词,支委们和家属密切配合,圆满地主持了追悼会。

二支部老党员、原新安江车闸厂厂长老郦,由于心脏搭桥手术留下后遗症,脑血管堵塞,住院4年,夏亚军和二支部支部委员经常上门看望。2011年6月,老郦去世后,家人打电话给夏亚军,希望支部主持葬礼,支部书记致悼词。6月21日,第二党总支为老人主持了追悼会,夏亚军致悼词,亲属感动不已。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