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浅谈如何当一名合格的社区工作者
2012-03-15 15:14

如今的社区工作者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居委老大妈”,整天管社区内的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现在的社区工作者,除了要做这些,更重要的是要系统的、全面的、多层次的为社区居民服务。随着上级下达的“66810”工作的推进,结合社区治安、社区文化、社区卫生、社区环境、社区就业等其它方面的工作,为使社区与居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全面推进社区建设整体化进程,我觉得,社区工作者应该做到“三创新”:

首先,要有创新意识。

社区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城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主力军,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因此,社区在某种意义上代表着政府的形象。

第一,要有大局意识。社区虽是居民自治组织,实际上却承接了从政府和部门分配下来的各项任务,社区工作做得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就能得到及时宣传、贯彻,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心也能得到及时体现。因此,社区工作者时刻要想到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要站在党和政府利益的高度,站在人民利益的高度,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团结协作,实事求是把社区的“亲民、爱民、为民”工作做扎实,为创造社区的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作贡献。

第二,要有责任意识。社区工作系于全局,社区工作者要树立干一行、爱一行、乐意吃苦、乐意为人、廉洁勤政、无私奉献的精神,要有崇高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始终不能忘记做好本职工作,从小事入手,从小事做起,树好自身形象,增强自身责任,才能把凝聚党心、民心的工作做好。

第三,要有发展意识。社区工作要做到取信于民,凝聚民心,关键在发展。我认为整合社区资源、夯实社区基础是发挥社区功能,打造品牌社区、精品社区的关键所在。因此,实现社区资源共享和社区设施兴建,从而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密切关系,是有利于促进社区工作有序、完整、规范发展的有效途径。

其次,要有创新的思路。

社区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但它又可亲可敬,实实在在,社区工作者该干什么,怎样去干,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和新的工作着力点。

第一,制定社区建设的工作目标和实施方案。紧密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从系统、层次、范围、服务领域,找准优势和劣势,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发挥更大范围、更深领域、更高层次的社区资源的整合力,实现每一年的工作目标任务。

第二,激发居民的参与意识。要善于做工作,敢于做工作,学会做工作,调动起老百姓的积极性,激发居民的“主人翁精神”,社区工作才能从被动变为主动,从而达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目的。

第三,调动和发挥驻社区单位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把“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口号变为实际行动,社区工作者应努力增加载体,提供场所,创新方法,通过开展各种新颖的、可行的、切合社区单位和居民实际需要的活动有机地联系起来,为社区的长足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第四,从解决百姓闹心,领导操心,人人关心的事情入手。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从中追求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社区的凝聚力。

最后,要有创新的知识。

针对目前社区居民的文化素质、知识理念越高的要求,社区工作者文化水平、综合能力、知识结构要有更大的提高,要不断拓宽知识面,更新知识,补充技能,增长才干,使学有所成、用有所长、做有所为,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

总之,社区工作日新月异,年年都有新变化。对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我来说,进入社区工作有我的优势,也有劣势。优势是我可以为社区带来新的管理理念和创新意识,同时也熟悉办公自动化;劣势是我缺乏实践经验。因此,在社区工作,我仍需努力学习,向社区的前辈们虚心请教,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创建和谐社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李珂洁)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