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社区:一天里的二个电话
2012-03-26 19:30

“喂,你是罗桐徐书记吧?真不好意思我又来麻烦你了,我是你们社区后面的老王,今天我老公又回来了,你快点过来陪我回家好不好?要不他万一对我动手我就没办法了,他要离婚,但有些家产的事情我想你来帮我一下……”。周六中午11点40分,我和家人正在用中餐时,接到了社区居民王女士的求助电话。电话那头的她情绪激动滔滔不绝地一说就是十几分钟,我一边劝导她一边放下手中的碗筷。

这已是我第N次走进她的家门了。她和先生的感情早已名存实亡,先生也于十几年前孤身一人去了异域漂泊,至于他身在何处从事何生计,这些年来他从不和家人说起半个字,因此家人也就对他的状况一无所知,但凭直觉就能感知到这些年他过得并不如意。偶尔他也会如空气一般地回来做个短暂停留,期间几乎不与家人作任何交流沟通。前阶段,他那90高龄、需要王女士贴身照顾的岳父岳母也相继过世,本来想想这日子应过得更无牵挂了,王女士也想好好静下心来修复一下这锈迹斑斑的感情,却不想,他在此时却摊牌提出了离婚。当他把条条款款意向清晰的协议书置于案前时,她还是感觉被雷了:他不采纳她的建议,不同意将夫妻俩共同的房产让些给还未成家的20余岁的儿子,他还希望将刚过世的岳父母名下的那还未曾来得及过户的房产,作为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处理,他更希望当日就能按他意愿拿到她的签字协议……。

唠唠叨叨地听她说着陈年旧事,再唠叨唠叨地听他发着满腹牢骚,近二个小时的相处时间里,她的姿态心平气静,他的举动心烦气燥。我劝慰他们要相互体谅好好过日子,如他感觉在外地找工作还是如此没着落,我希望他能考虑回家乡来谋生,作为社区,我们也十分愿意帮助他努力找寻岗位,而且保证能帮助他找到岗位;如果俩个人实在是走不到一起,我也希望他俩不必大动干戈地相互诋毁,不必仇恨满怀地非得弄个鱼死网破你死我活的,再难的事情相信通过法律途径都能迎刃而解,大家好商好量的,再怎么说也是夫妻一场。

回到家中,我忙着在厨房里包着饺子准备着晚餐,傍晚5时20分,手机再次响起,这回可又换了主题:社区里的二位老少邻居因屋顶种养花木致楼顶渗漏之事闹了口角。话不投机半句多,最后就你推我搡地动起了手脚,用当事人电话中的口气说:“徐书记,你快过来一下吧,要不再折腾下去真是要出人命了,和我吵的这老同志火气大着呢”!我一边在电话里批评着来电的年青人不懂得谦让老人,不顾及邻里和谐,一边赶紧下楼开车奔现场,期间我电话联系了社区的赵警官和同事小付同去小区劝解。

当我们出现在现场时,80余岁的居民老张憨憨地一个劲搓着手板心对我们说:“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把书记都叫来了,让你们担心了”,那样子又像极了个做错事的孩子在等着家长来数落。我们了解了缘由并查看现场后,劝导老张今后不要再凌空攀爬屋顶去种花了,避开屋顶能否种养、会否影响渗漏不说,关键是这木梯凌空攀爬的危险系数实在是太高了,万一有个闪失那可就糟透了!老张一边承诺说今后不再闹腾,一边交待我们此事要替他保密不得让他儿女知道,因为儿女们也多次反对他这一冒险做法。年青人也冷静下来表示今后会与邻居好好沟通,毕竟大家同住在一个屋檐下,邻里之间理应好好关照。

社区里的事,说小则小,说大也大,无论是家庭还是邻里之间,关键是双方之间要多沟通多理解多包容,多站在对方角度去换位思考,这样,家庭才会增和睦,社会添和谐。你说呢?!

(罗桐社区:徐慧群)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