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那一段历久弥真的婆媳情
2012-03-28 16:38

有人说,世上最难以理清的是婆媳情。而在府西社区少年宫巷,有那么一对婆媳,她们有着醇酒般的婆媳真情。更难得的是,两人的年纪加起来已经有163岁。65岁的媳妇王丽云精心侍候着98岁的婆婆马惠琴,两人相扶相守,共同谱写一曲夕阳红。

王丽云的公公和婆婆1994年从安徽迁到建德,跟随儿子生活,自此她就把公婆当作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来侍奉,这么多年从没和公公婆婆红过脸,一家人和和美美,生活简单而又温馨。

之后的几年里,母亲和公公先后去世,王丽云把全部的心力都倾注在照料婆婆身上。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1月,王丽云的丈夫因心肌梗塞引起大面积的脑梗塞,瘫痪失语,生活不能自理,她顶着自身的病痛既要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又要照顾年迈的婆婆,一撑就是十年。2010年4月王丽云的丈夫因病去世后,王丽云侍候照料婆婆更尽心了,她对婆婆说,我会把对丈夫的这份爱会加倍的您好。那时起,她就和婆婆同睡一张床,两人睡一头,以便照顾。每晚睡觉,她都始终高度警觉。2011年6月的一个晚上,老人突觉不适,为了不吵到媳妇休息,她一直忍着不吭声,却被细心的王丽云听到了轻微的呻吟,她赶紧起来联系车子将婆婆送到医院。在陪伴婆婆住院的日子里,王丽云吃不好,睡不好,还要每天为躺在床上的婆婆梳洗,喂饭、端尿接便。婆婆是习惯性便秘,王丽云就用手指头一点一点的把它抠出来。挂好吊针,王丽云怕婆婆在床上睡的时间长难受,就推着轮椅带婆婆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任劳任怨,精心照顾无一句怨言。住在同一病房的病友及亲属伸出大拇指无不称赞,婆婆逢人便夸,我这媳妇真是世上难找。“她虽然是我的儿媳,但不是亲生胜亲生,比自己的亲生女儿还要好,对我就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

冬去春来,王丽云年纪渐渐也大了,自己的身体也不是很好,但对老人的照顾从没有松懈过。平时,她总带着婆婆出门散步晒太阳,有好吃的总是第一个送到婆婆嘴边,婆婆爱吃啥她就做啥。每次为婆婆洗完澡后,她都要帮婆婆按摩双腿、修修趾甲,就像母亲照顾孩子一样无微不至,生怕哪个细节照顾不周让婆婆受委屈。婆婆爱干净,王丽云三天两头就会给她换洗衣服,每年春节还要为婆婆添置新衣服,而自己却舍不得多花一分钱。王丽云怕婆婆寂寞,就经常陪着说说话,回忆一起走过的岁月,谈谈开心的往事。

婆媳真情,有如春雨润物,无微不至、充满关爱,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但是这份爱朴实而自然。她们彼此用心酿造了美酒一般的醇厚感情,她们彼此宽容,彼此包容,达到了心与心的交融。正如王丽云所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有一天我们也会老,也会需要子女照顾。孝顺是我应尽的义务,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婆婆健康长寿。

(通讯员 郑迎春)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