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社区:付胜红——我们身边的百事通
2012-06-11 21:18

一幅宽厚的镜片架在高高的鼻梁上,不多的头发随意地搭拉于额前,骑着一辆吱呀作响的老爷自行车在里弄转悠,见到居民就憨憨的露出微笑点一点头算是打了招呼,幽默笑话时而把同事逗得前附后仰开怀大笑,居民和同事对他的评价罗列起来也就不过七个字:忠厚、肯干、不怕苦。他就是我们身边可敬又可爱的同事——罗桐社区副主任付胜红。

2002年12月,在建德市第一次公开招考专职社工的三百大军中,付胜红以笔试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考入社区,成为了我市首批的专职社工。从他走进社区大门的第一天起,便也注定了忙碌生活的开始。

环境整治卫士

付胜红在社区主要分管的工作是环境卫生。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他,针对社区区域面积大、楼幢分布散,老旧小区多等特点,发动支部党员成立了社区“美加净”先锋服务队,制定了“党员联系小区卫生责任制”等管理制度,动员在职党员加入志愿者行列参加社区公益服务,环境监督队、卫生保洁队、死角整治队……,在他的带领下,自2003年社区成立始,社区的卫生监督队定期开展小区的卫生督查;保洁队的同志们时常开展的创卫整治活动让小区环境越来越整洁;死角整治队不定期对小区卫生进行巡逻整治,给居民营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取得了今日罗桐社区环境卫生的良好面貌,从而,他本人也年年被评为街道卫生管理先进个人,罗桐社区也获得了“浙江省卫生先进社区”的美名。

义务维修标兵

2009年,市委、市政府推出了“十大民生工程”,其中之一的居民楼道亮灯惠民工程实施后,他变得可更忙碌了。虽然责任上说是楼道灯安装由政府协助,日常维修应由楼幢的居民自行解决,但几乎所有的楼道灯报修都集中反映到了社区,社区招募的志愿者平时都在职,很难在第一时间提供服务,于是,付胜红就成了社区楼道灯的义务维修员,于是,无论天寒酷暑还是节日休息,只要居民有需求,小付主任总是尽量在第一时间给予居民帮助。时间久了,他也成了社区里的一名无证“电工”。平时工作中,不论是哪个居民楼幢的屋顶漏水了,还是谁家的下水管道堵塞了,他总能分析出原因拿出解决好方案。

人口普查专家

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开始了,作为老城区的罗桐社区,面临时间紧、任务重、住户多、工作人手少等各种复杂因素,在短时间内要做好一万多居民的普查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作为社区责任人,当我正为如何落实重要工作分工而着急时,付胜红主动请缨包揽了各小区电脑分布图绘制、40余名普查员的业务骨干培训等多项繁琐细致的工作,并主动承担起其中一个小区的具体普查任务。在普查后期,他因工作原因腿部筋脉扭伤不得动弹,医生为他打了石膏并要求其休息静养半个月,但他却放心不下手头的普查工作:他让同事将居民户册、普查资料等信息内容送到家里继续工作,同事们都劝他好好休息,他却说:“腿扭伤了,可我的手还好好的空着,再说了,有事忙着伤痛也就更容易忘记。”在他的精心协助下,社区保质保量完成了繁琐的人普工作,他也从此落下了一个“人普专家”的美称。

社区电脑顾问

付胜红进入社区工作不久,同事们便发现了他的另一大绝活:不管哪位同事在电脑前遇到难题,只要经他一指点问题即会瞬间解决,于是他也落下了一个美名——电脑顾问。在他的帮助指导下,原先电脑不怎么在行的同事也都能熟练操作,提升了社区团队战斗力。

业委会要换届了,保安岗要调整了,邻里有矛盾需要调和了,付胜红总会毫不推辞地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工作面前跑得最快的是他,在荣誉面前让得最快的也是他,他是我们身边平凡可敬的活雷锋。

(通讯员:徐慧群)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