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多一份理解 多一份支持
2012-07-01 16:08

在许多人的老观念中,“天下第一难”的计生工作无非是狠抓计划外,抓到一个,解决一个,工作就算圆满完成了。实际上,如今的计生工作,在经过三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其工作的实质与内容早已有了延伸与拓展,从原先的野蛮强制、不受欢迎到如今的以人为本、优质服务,计生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项服务。

作为一名基层的社区计生管理员,我深深地体会到计生工作的重要性,体会到计生工作的艰辛性,但也体会到了一种深深不被理解的无奈。

现今,随着手工台账与电子信息的日益完善,对计生管理员的要求也愈来愈高,枯燥数据的逻辑核对,变更信息的不断完善,使得大家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埋头苦干于电脑之中,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但居民就是不理解,冷嘲热讽地认为我们的工作不外乎就是玩玩电脑,真是令人无语!更不用说上门时被视为“眼中钉”而所受的委屈了。

也有很多人认为,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意识也提升了,计划外超生的现象自然少多了,计生工作也就可有可无,没什么好管了。其实计生是一项繁琐的工作,除了平时的基础工作外,还包括了人口数据的统计、育龄妇女的随访、特殊生育的审批、奖扶特服的享受、各类计生证明的开具、流动人口的管理等十多项内容,以及以各种途径组织的人性化的温馨服务等,已经从单纯抓管理的时代过渡到了优质服务的年代。

虽然计生工作鲜有人们的赞扬之声,但随着惠民政策的实施落实,随着优质服务的深入开展,也随着人们观念的逐步转变,这项工作已越来越深入人心。只要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只要有奉献就会有回报,但愿计生工作者的默默耕耘能遍地开花,也希望每位居民都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

(通讯员 詹雯婷)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