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沧滩社区:助人为乐的老包
2012-07-03 14:00

哪里有需要,只要我看到,只要我能做,我都会去做

7月2日中午,热辣辣的太阳正当空,老包穿着背心、裤衩,拎着一桶油漆到沧滩社区桔园巷路口的宣传橱窗前站定。他先拿出沙皮纸将橱窗铁质部分打磨光滑,接着上油漆,这些活老包做得很细致,不一会儿汗就湿透了他的衣服。

老包名叫包灶坤,今年69岁,家住沧滩社区桔园巷,邻里们喜欢喊他老包。“老包,我家的水龙头出了点毛病,你来帮我看看”,“老包,我家电灯不亮了,你快来”,“老包……”。看到这,您千万别以为老包是水电工或者油漆匠,他做这些事情都是无偿的。他也不是社区的志愿者,但自打他退休后,他就将助人为乐当成了他的业余生活,并乐此不彼得干了近十年,不管谁家有个大小事,只要他知道,就会主动上门去帮助。他说:“人活着,就要做点好事情。”

1993年,老包从建德铜矿退休后,本可以拿着退休工资享清福,可老包不愿意闲下来,总想为社区邻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于是,哪里下水道堵了,老包知道后立马去疏通;小区里的健身器材坏了,老包带着工具就去修理;他还自己动手用竹子做衣架,送给邻里。慢慢地,老包这些暖人心的举动在小区里传开了,谁家有点小麻烦,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老包。去年年三十,小区一户人家的电灯不亮了,鼓捣了好一会也修不好,老包放下手里的活,拿着工具就去给邻居修电灯;邻居老人大便解不出,老伴喊了老包去帮忙;谁家椅子坏了,也是老包去修理的。类似这样的好事,老包做了一件又一件,平均下来他每天都会做一件。老包说:“一旦闲下来,我就觉得浑身没劲。”

桔园巷12幢跟14幢之间有扇铁门,老包漆完社区的橱窗栏,就到那里忙活开了。这扇铁门,老包修理了不止一次,上回是用铁皮修补了裂缝,再上回是刷漆。铁门顶上有一块铁皮,那是老包从自家找来材料按上的,即能遮阳又能挡雨,老包还将住户搬家留下来的废旧凳子修理好,放在铁门后供邻居们小坐聊天。

很多邻居感谢老包,送了小礼物给他,老包一一拒绝了。他说:“别人来答谢,我觉得难为情,都是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哪里有需要,只要我看到,只要我能做,我都会去做的。”(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