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方丽君:但求独居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2012-07-23 20:38

近年来,独居老人成为一个社会性问题。针对如何关爱独居老人,如何让孤寡老人的生活不再孤单这些问题,府西社区第四党支部制定了助老长效制度,制度规定支部党员要定期走访独居老人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推心置腹和他们交谈,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制定这一助老制度的就是府西社区第四党支部书记,府北片片长方丽君。

据方丽君介绍,退休之前她是做会计工作的,由于工作能力很强,得到了支部老书记罗加庭的肯定,而她在家人不赞同的情况下接受了这份工作,当上支部书记。

方丽君所在的府北片区,老年人的比例居高。80岁以上的老人有40多个,95岁的老人有3个,百岁老人有一个。方丽君经常去老人家里和他们唠唠家常,看看他们是否需要帮助。“对长期卧床不起的病人,一个月看望一次,对孤寡老人我们会经常看望,有老人生病住院,也会去医院看望。”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对社区里的任何一个孤寡老人,她都能如数家珍一般报出他们的住址、年龄、生活身体情况,这种细致、无微的工作态度得到了老人们的绝对信任,所以老人有什么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社区老人都亲切地称方丽君为“小方,”小方成了老人们的女儿,给予老人生活上的无限关怀。

记者跟随方丽君看望了谷雪哲老人和唐如珍老夫妇。85岁的谷雪哲老人,中风卧床已经10年了,她原是社区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小方现在干得就是吃力不讨好的工作,跟我当年一样,但是我们都愿意干下去。”她对记者说。见到唐如珍和李伟情夫妇时,他们俩开心不已,“我们感到很幸福,小方就像自己的女儿,甚至比女儿还要好。”87岁的唐如珍老人因病住院两年,近段时间身体有了好转,家中的保姆也是方丽君从各方面细心地考察,才放心留下来照顾老人夫妇的。

在方丽君的带领下,现在府北片区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爱心团队,给老人发了爱心卡,在他们生活上有困难的时候只要打个电话就有人上门服务,如对于80岁以上的老人,有志愿者会给他们提供免费理发的服务。

除了关爱老年人,在其他方面方丽君也从不怠慢,她一直以来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小区的各项工作。每天早上,方丽君都要在小区走上一圈,帮邻居捡捡垃圾,对于这些脏活累活,她都已经习惯了。捅下水道,找保姆,这些事方丽君都要亲自做,有时候自己还要贴钱给小区居民换灯泡。小区就像是一个大家庭,“我就是全家的大管家。”方丽君乐呵呵地说道。方丽君的工作琐碎复杂,邻里之间有纠纷,得心平气和地和他们谈,比如对一些占用公道的邻居进行说服;对困难的家庭和孤寡老人进行对口支援;为家庭困难的小孩买书,买书包等等。社区的工作虽然大都是小事,但都不是容易解决,经常会出现不理解的声音。有一次方丽君为调解邻里纠纷还连吃一个星期的闭门羹,但最终他们被方丽君一次又一次的上门劝解所打动,理解了她工作的难处,让矛盾化解开了。“这没什么的,我们只是干着平凡的事。”方丽君用这句话概括了她们一直以来为社区工作兢兢业业的付出。

从刚开始的不被人理解,连吃一个星期的闭门羹,到现在的树立的威望,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都是方丽君一直默默奉献的结果。“前任的老记者一直以来就为我作了很好的榜样,我不敢松懈啊。”方丽君说,“我不求有什么回报,只求这些独居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实习生 陈姿言 胡晓翠)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