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社区:共建·共享 幸福·和谐
2012-08-22 16:04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教授说:“任何一个社会都得有占主导地位的主流价值观,大家愿意遵从,愿意用这个价值观来指导、规范自己的行动。有了这样的价值观,大家才会往同一个方向去努力”。作为基层社区,同样也需要一个主流的核心价值观来规范、助推社区和谐发展。社区的价值观如何确定?和谐社区发展需要哪些元素?我们能为社会发展做些什么?近日,罗桐社区的20余名社区工作者、党员代表和居民相聚一室,围绕核心价值观开展主题大讨论、大提炼活动,大家达成了共识,认为罗桐社区价值观的核心词应是“共建·共享、幸福·和谐”。

共建·共享是基础

“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在罗桐社区成立的这十余年时间中,这一思想始终贯穿于共建单位、社区党员和居民的脑海中,大家始终认为:只有举全社区之力,大家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共建好社区,才能真正有丰硕成果供享用。在这一主流思想引导下,罗桐社区党委进一步理清社区建设思路,整合社区各方资源,制定社区发展规划,并有效建立了《罗桐社区党建共建议事协商制度》、“在职党员加油站”和“365”先锋驿站等载体来规范、引导辖区共建单位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与服务。每年数次的社区共建议事协商会议,让共建单位对社区全年工作动向更明晰,并且明白了企业作为社区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成员之一,理应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社区公益服务更多支持与关心;社区则用自身资源优势努力为辖区企业做好保安服务、保洁绿化、退休职工生活管理等后勤服务,让企业能腾出更多时间与精力谋发展;为充分调动社区党员和居民参与共建共享积极性,社区党委将20余个党支部打造成特色为民服务队,建立了“一个支部一个队”服务模式,并组建了“美加净”、“爱心雨”、“和事佬”、“小红帽”、“政务通”、“小春蕾”等十余支小分队,吸引近千名党员和居民参与到社区困难帮扶、便民维修、邻里调解、就业推荐、环境保护、政策宣传及青少年关怀等各项为民服务中,深化了志愿服务发展,共建共享和谐社区氛围有效形成。

幸福·和谐是目标

幸福家庭如何构建?和谐的评价标准是什么?通过十年的社区建设,为什么居民更有生活幸福感了?参与讨论的代表们就此主题又一次打开了话匣子。

为推动社区和谐发展,进一步营建幸福和谐的人居环境,罗桐社区党委在管理中拉高标杆,理出了“以裁体创建促进和谐社区发展”的工作思路。在上级领导及广大党员、热心居民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通过“文明社区、科普社区、卫生社区、法治社区”等创建形成合力,社区面貌有效提升,居民素质明显增强;社区开展的“和谐小区”、“文明楼院”、“文化示范小区”等创建活动让居民们更有地域归属感;社区推出的“我身边的活雷锋”、”十佳社区好居民”、“好婆婆·好媳妇”及“最美妈妈”、“最棒爸爸”等特色家庭评选活动,营造了更好的比、学、赶、超氛围,形成了敬老爱幼、崇尚文明、乐于奉献、共建家园的美好风尚;社区举办的邻里和睦节、体育运动节、科普文化节、纳凉晚会文化大汇演及“夸夸我家的好老公”、“背老婆”比赛、“老爸老妈赛龙舟”等丰富载体,每年都会吸引六、七千人次的居民参与一线,提升了社区亲和力、凝聚力及家庭亲情感;社区开展的“乐龄俱乐部”文体交流、“快乐鼓乐·戏曲歌舞大家乐”、“幸福合唱团”、及“幸福和谐大讲堂”和“周五豆浆”免费送等活动,更是在提升幸福感同时,提升了社区和谐指数。通过不懈努力,近年来,罗桐社区先后获得了“浙江省和谐示范社区”、“浙江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老年工作规范化社区”及“浙江省科普示范社区”等省市级荣誉60余项。

在共建共享氛围推动下,如今,罗桐社区正积极向“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奋进,一个幸福美丽和谐的新社区正悄然崛起!

(通讯员:徐慧群)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