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 甘当社区和事佬
2012-09-19 13:58

又到一年桂香时,不知不觉中,我来到罗桐社区工作已满一年了!我在社区负责的是综合治理这项工作,短短的一年时间,让我感触颇多。

2011年8月,通过层层招考,我带着几分欣喜和忐忑来到了罗桐社区报到,经社区领导班子研究,决定让我分管综合治理工作。在同事们的积极帮助下,我逐步了解了这项工作,我发现,社区综治工作可以说是一项包罗万象的工作:楼上楼下的漏水、邻里之间的纠纷、邻里守望的夜巡、归正人员的矫正、民兵训练的强化、同事之间的互助……,感觉社工们就像一只小蜜蜂,我和我的同事们每天围着各种琐事飞转个不停。而邻里之间的调解,则让我这在平凡的岗位上变得更成熟,而记忆犹新的,是新林小区的一起邻里调解。

社区的新林小区是个老旧小区,这个小区的特点是老年居民特别多,平时对社区依赖感也较强。小区的沿山路段中有个遗留多年的防空洞,居民们称其为“清凉洞”。夏天,邻居们都喜欢去那里透风乘凉、闲谈小聚,社区为了让居民安然度夏,也对防空洞周边进行了简单的修缮。今年始,小区里的几位热心居民在防空洞的前侧还砌上了一排小石凳,目的是想让更多的居民在此休憩时有个舒坦的座位,不曾想到,他们的好心却引来了不小的麻烦:原因是小石凳正好彻在了位于一楼王师傅家的窗檐下,而王师傅的妻子刘阿姨平时工作需上倒班,有时早上难免要多睡一会,可是早晨八点多钟的时间段正是小区的老人们买菜回来到“清凉洞”歇脚闲聊的“黄金时间”, 窗外天南地北的闲聊声经常飘进窗棂,让刘阿姨颇很有几分烦忧,终于有一天,王师傅一生气,将窗外的小石凳敲了掉,于是引来了不小麻烦。

双方各执一词地来到了社区要求协调。一杯热茶,几句暖语,社工们耐心地听着居民们的陈述,坦诚地告诉邻居们本来动工之前多沟通,告诉王师傅敲毁小石凳的行为有些过急了,因为社区在早几日就已了解了些情况,正准备将老邻居们约到一起进行一次沟通。冷静下来的王师傅检讨了自己的过急行为,几位老邻居也慢慢静下心来,我们趁机导入,将刘阿姨上夜班的情况和老邻居们说了,希望老邻居们也要体谅刘阿姨,毕竟大家都是邻居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何况远亲还不及近邻呢!在我们的努力下,大家的情绪都平稳了下来,老邻居们也表示今后闲聊时尽量放低音调,避免对邻居生活造成干扰。

其实,大家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平时偶尔发生一些小摩擦也是可以理解的,关键是在发生摩擦时,双方都要能冷静面对,互相多体谅,这样,邻里之间才会更和谐。(罗桐:邵玉强)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