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喜迎十八大】罗桐社区:快发展优服务
2012-10-17 16:54

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一座集公共服务、文化娱乐、居民教育、邻里活动为一体的罗桐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日前建成。对比眼前2300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罗桐社区书记徐慧群却想起了9年前100多平方米的社区办公室。社区变化日异月新,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区域党建氛围有效形成,这也助推着该社区向“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奋力前行。

2003年,作为我市第一批社区工作人才,徐慧群满怀激情地走上社区岗位,工作环境是100多平米的办公室,“当时,几十个人挤在一起办公,更别提腾出空间来作为居民的活动场地了”。

由于社区经费紧张,没有固定场所,当时共建单位参与社区的意识薄弱,社区开展活动困难较多。在徐慧群的记忆中,2004年罗桐社区从各共建单位募集到2.8万元,这在当时新安江街道各社区中排到末尾。

为此,社区不断加深与共建单位的合作关系,在新安江水电站的支持下,社区办公场所搬迁至水电站免费提供的300多平米大楼内。社区所辖的人口数和家庭户数,从2003年4500余人、1800余户,扩大到2011年的13000余人、4500余户,社区党员从2003年的87人扩充到470人。

在这期间,罗桐社区各项活动从小规模的尝试,逐步变得更加规律和专业化,服务居民的功能也更加全面。社区邻居节、体育运动节、科普环保节等一系列固定的文化节日活动应运而生,“企退乐龄俱乐部”、“戏曲歌舞俱乐部”、“和谐幸福大讲堂”……,一支支社区特色文体队,吸引了数千名居民来参与;“爱心雨”帮困服务队、“美加净”卫生监督队、“守望者”夜间巡逻队……,让一千余名有志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热心居民有了伸展机会;社区推出的“党员家庭活动室”,破解了城市老邻居的不相往来格局,提升了邻里亲情;“周五豆浆健康馆”,则为居民提供免费豆浆同时,也增进了社区和谐。我市推出的集党建、综治、计生、卫生、民政等“多网合一”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更使罗桐的服务实现了全覆盖。

作为最基层的党委书记,徐慧群在社区发展最快的五年里,收获着居民对社区的认同。尤其是实行社区一站式公共服务后,社区的各项工作得到更快发展,居民对社区的依赖感愈发明显,社区已然成为服务居民、提升生活品质的“连心桥”。

(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