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年修得同船渡 千年修得好婆媳
2012-11-04 20:44

在红枫花园小区里,有这么一对婆媳,她们之间的感情胜似母女,她们之间的关系成了邻里之间学习的典范。婆婆今年62岁,叫郑菊云,儿媳今年33岁,叫江美晶。

郑菊云说:“我这个儿媳当初为爱离开亲生父母,不远千里来到这里,和我们一起生活,作为婆婆,我理应对她好,我们就是一家人。”

郑菊云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看到平时儿子媳妇工作忙,早上还要送孩子上学,根本没时间做早餐,她就帮儿子一家做起了营养早餐,每天鸡蛋牛奶面包换着口味来,吃得孙子眉开眼笑。看着一家子吃得开心,她又包了儿子一家的晚餐,不管多晚,她都要做好一桌子的菜,等儿媳一起回来吃,天天如此。

郑菊云心细如发,不仅是一些大的节假日,就连母亲节、父亲节等一些小节日,她都会给儿媳提个醒,让她往家里打个电话问候一下爸爸妈妈,顺便再让儿媳寄点钱和东西孝敬一下二老。她说:“毕竟儿媳离家远,不能时刻陪伴在父母身边。过节的时候,让她往家里打个电话,她的父母心里肯定会很开心的。”每到过年,郑菊云都张罗着让亲家一起来这边过年。有时候亲家不过来,儿媳想回娘家时,她就会一手把儿媳回娘家的东西准备妥当,包括路费、吃的、穿的、路上用的、给亲家的礼物……一应俱全,什么都不用儿媳费脑筋,儿媳只要高高兴兴地回娘家过年就好。

婆婆在儿媳眼中,是个跟亲妈一样的好婆婆,儿媳也投桃报李,比女儿还亲。

儿媳江美晶来自安徽,到新安江已有十多年了,和郑菊云也做了十多年的婆媳,虽然远离亲生父母,但江美晶不仅对公婆孝敬有加,也像关爱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关爱公公和婆婆。

知道婆婆每天操持家务很累,所以每到周末,江美晶都会带上婆婆一起去逛街,看到有合适的就会帮婆婆买下来。有时候一家人开车出去玩都会带上婆婆,一起分享快乐时光。

2007年,婆婆病了,需要住院做手术。那时候,江美晶的丈夫做生意很忙,没时间照顾妈妈,江美晶二话不说,挑起了照顾婆婆的担子。她白天上班,下了班后就直奔医院,帮婆婆擦身、喂饭、洗衣服、端屎端尿,忙得一天都睡不了几个小时。就这样,婆婆在医院住了半个月,她就在医院照顾了半个月,整个人都瘦了一大圈,就连同病房的病友都感动地说:“你这个儿媳真比亲生女儿还亲。”

现在,婆婆的身体恢复得很好,没事的时候,不仅会在家里做做十字绣,有时候还会出门和牌友打打牌,生活优哉游哉。

这么多年来,婆媳俩的感情越来越深厚,生活中的风风雨雨也让这一家子的关系历久弥坚,有时候,江美晶的丈夫会对妈妈开玩笑地说:“现在我老婆都不听我话了,都是您把她宠坏了。”

很多人都很好奇,婆媳难相处是自古以来的难题,为什么郑菊云和江美晶却能相处得这么好呢?郑菊云说得好:“对待儿媳的长处要像对待自己儿子的优点一样去赞赏她,对待儿媳的不足要像对待自己儿子的缺点一样去包容她。”正是遵循了这样一个原则,郑菊云和江美晶这对婆媳成了大家效仿的模范婆媳,她们今年还被评为明珠社区的“和谐婆媳”。

(实习记者 弓晓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