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叶家社区:社企结对,共建文明
2012-12-04 11:00

种文化,重感情

社企结对,共建文明

10月28日,是叶家社区举行全民健身运动会的日子。一大早,杭州建委宣传处副处长李绍升和杭州市政公用建设开发公司办公室主任陈铁女就来到叶家社区。社区工作人员看到陈铁女,笑着对她说:“陈主任,星期二刚刚来看望过老党员,这才星期天,又来我们社区当运动员了,一个星期来社区两趟,你都快成了我们社区的居民了!”

2011年6月,杭州市政公用建设开发公司开始了与建德叶家社区的第二轮“双千结对”工作。一年多来,双方积极搭建平台,以提高百姓的文明素质,形成农村文明新风尚为目标进行了多载体,多联络,多活动,重过程,重方式的结对内容,圆满完成了当初确定的各项结对工作项目。对于叶家社区的工作人员来说,杭州市政公用建设开发公司的这几名领导和职员们,显然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新居民。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给予了社区很多帮助,更多的在“双千结对”过程中,双方的交流与走访,加深了公司于社区居民的感情。

关爱孤老 走访老幼

徐金兰是一名叶家社区铁路支部95岁的老党员了。10月22日,她家里来了几名熟悉的老朋友。他们便是杭州市政公用建设开发公司陈涌彪总经理和杭州建委宣传处副处长李绍升一行。自双方结对以来,每到老人节、儿童节等节日,杭州市政公司的领导们总是风雨无阻地对社区的老党员、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进行慰问。在今年的重阳节,陈涌彪一行来到叶家社区,给社区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送上了一份节日礼物,据统计,两年来,该公司共走访慰问老人1000多人次。

为了丰富该公司还向社区的各个居民小组赠送了《杭州日报》等报刊,以方便老人们学习文化知识,丰富社区老人的文化生活。另外,在杭州市政公用建设开发公司的帮助下,社区图书阅览室、居家养老服务站等老人活动场所活动渐渐丰富起来。老人们有了自己的活动场所和丰富活动内容。这不仅丰富了老人们的文化生活,开阔了老人们的文化视野,同时,也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关注民生 共享文明

今年10月28日,是叶家社区有史以来最热闹的一天了。在杭州市政公用建设开发公司的帮助下,一场1000多人参加的全民健身运动会在社区举行。这是叶家社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全民运动会。来自该社区的1000多名男女老幼及社区工作者早早地来到操场上,轮流参加踢毽子、套圈、定点投篮、拔河比赛等运动项目。大家在参与中体验生活,在运动中分享快乐,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与交往,为促进整个社区的文明、和谐发挥了作用。

在通往叶家社区办公路的路口,有一个小型的农贸市场。此前,这个菜场简陋陈旧,几近倒塌,与周边环境不协调。社区早想对菜场进行提升改造,只是苦于没有资金。杭州市政公用建设开发公司得知这一情况,马上表示将拨出一定款项,对菜场进行整改。现在,大家看到的是修葺一新的菜场。再也不用担心雨天漏雨,雪天倒塌了。在修整过程中,还将菜场周边经营户用来遮阳挡雨的塑料布、木板拆除,换上崭新的KT板,KT板上印着“建德市市民守则”、“建德市社会公德六不行为规范”、“市民文明行为”等内容。整个菜场面貌顿时焕然一新。在下午菜场不太有生意的时候,社区的老年人们还会聚在这里聊天、打牌。俨然成了一个小型的老人活动俱乐部了。

发挥优势 共创和谐

目前,建德市保障性住房综合项目正在叶家社区汪家片紧张施工。为了提高工地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丰富施工人员的文化生活,保障工程的实施进度和质量。社区想在工地建一所“民工学校”。但是“民工学校”对社区而言还是一个新名词,但是对杭州市政公用建设开发公司来说,安排课程,开办流程,操作方法,管理模式都是专业的。在他们的帮助下,“民工学校”成功建成了。现在,这所“民工学校”成了工地上的施工人员的学习之家,通过“民工学校”,进一步提高了工人们的文化素质和业务技能,也进一步提高了他们安全施工的意识。

叶家社区是一个农户和居民聚集的综合性社区。在联塘片,原来有二十多栋违章建筑。农民们想建房,但是苦于没有地方造。为了解决农户住房问题,必须要有一个农居点的规划。针对这个问题,社区制定了规划,上报给市委、市政府。按照新农村建设农居点建设的要求,进行了抽签、置换,由社区负责凭证地基,再进行区块安置。目前,这个规划已经得到批准,一个面积为60亩土地的新农村农居点已经规划到位。3户农户已经陆续开始建造新房,14户农民进行了抽签选地。叶家社区党委书记邹耀东告诉记者,真的很感谢结对单位,没有他们专业的规划指导,这个农居点的规划不会这么快出台,农民们也不会这么快住上新房。在这一轮的“双千结对”过程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结对单位的真诚、专业和热心。他们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社区面貌的变化,更有共创和谐、共享文明的丰富成果。

(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