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区建设十周年】瞧,这“一家子”!
2013-01-21 13:59

经过数月的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等一系列的考验,我有幸成为了广大社区工作者中的一员。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喜悦的心情无以言表,我还有幸地被分配到了罗桐社区。因为我是个土生土长的罗桐人,对于罗桐这个非常出色的社区也早有耳闻,因此对新的工作岗位有着莫名的亲切感。

作为城市的最小细胞体,社区承载着大量琐碎而繁杂的工作,在沟通解决这些工作中,时间飞快地流逝,不知不觉中,我在社区工作满一年了。短短的一年,让我感触颇多,虽然工作繁杂,但社区是个富有人情味的地方:居民来办事,我们端茶送水热情接待;为了解民情,我们走进小区上门服务;同事之间的工作分工不分家,和和气气的工作氛围使我很受鼓舞。我们9个社工不是一家人,却更似一家人。

踏实严谨——徐慧群

俗话说“蛇无头不行”,我们的大家长徐慧群书记带领我们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工作。说实话,刚开始工作时,我一度觉得书记很神奇,想不通为啥她那个小身板里蕴含着如此巨大的力量,总有那么多的新点子,新思路,“周五豆浆”、“曹贵工作室”等等一系列的创新总是让大家佩服。后来,我渐渐地明白了,因为她的心里装的都是居民,都是社区的点点滴滴。

基层的工作总是忙忙碌碌的,但是她总是能非常完美完成的工作。刚来社区时,书记给我安排了“老师傅”,为让我能尽快适应,更好地为居民服务,书记帮我制订了短期和长期的工作目标,使我方向明确,工作上手也很快,也调动起了我的工作激情和动力。

社区举行各项活动时,徐书记总是将活动的每个环节和细节都安排得十分到位,并充分征求、听取团队的整体意见。尽善尽美的工作作风让我肃然起敬,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社区工作所需要的认真严谨的态度。

一丝不苟——陈燕

副书记陈燕,负责的是党建工作,罗桐有党员 469 名,有 21 个支部,可想而知压力有多么大,但是她总是乐呵呵的,爽朗的性格使她的工作风风火火的。党员组织关系的转移、党费的缴纳、党员的考察都做的有条不紊、井井有条。

认真负责——邵红云

邵红云,我们都管她叫“邵邵”,她分管的是计生工作。这可是重头戏,每当有新婚夫妇来办理计生手续,她总是细心地叮嘱他们,居民总会亲切地称呼她为“邵姐”,因为就像一位贴心的大姐姐。在妇女维权问题上,邵邵也是不遗余力,平时居民有什么烦心事,都爱来找她,因为她工作上认真负责,总是考虑地很细,很贴心,辛勤付出的同时,也得到居民的认可,组长包天香老师把她当女儿一样,我们都开玩笑,都说包老师对亲生子女都没有那么好。

任劳任怨——傅胜红

他总是带着一幅宽厚的镜片,不多的头发随意地搭拉在额头,骑着一辆吱呀作响的老爷车在小区里转悠,见到居民就憨憨的露出微笑点一点一头算是打了招呼,幽默笑话时而把同事逗得前俯后仰开怀大笑,他就是傅胜红。

傅胜红在社区主要分管的工作是环境卫生。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他,针对社区区域面积大、楼幢分布散,老旧小区多等特点,发动支部党员成立了社区“美加净”先锋服务队,制定了“党员联系小区卫生责任制”等管理制度,动员在职党员加入志愿者行列参加社区公益服务,环境监督队、卫生保洁队、死角整治队……在他的带领下,保洁队的同志们时常开展的创卫整治活动让小区环境越来越整洁,给居民营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取得了社区环境卫生的良好面貌,他本人也年年被评为街道卫生管理先进个人,不久前,更是获得了杭州市“魅力社工”的美名。罗桐社区也获得了“浙江省卫生先进社区”的美名。

经验丰富——李慧兰

当有年长的居民来社区办事情,说起老地址,我们总是会去询问李慧兰,这位大姐姐可了不得,10年的社工工作,可以说对罗桐的每一个地方都了如指掌,尤其是望江片,那里的每家每户都认识她,10年的社工生涯,她的足迹遍布了每个角落,她在社区是负责老龄和文体宣,这也是个繁琐的工作,因为都是和老年人打交道,这项工作需要的不仅仅是细心,更需要耐心,老年人听力不方便,她总是不厌其烦,一遍遍的重复诉说,直到他们听明白了为止,平时的走访,我们都喜欢拉上她,仿佛李慧兰就是定海神针,有她在,任何困哪都会引刃而解,的确,我刚到社区时,什么都不懂,就坐在她边上,看她接待居民,解答居民问题,她总会详细的记录下,然后反映给相关负责人,我们总是亲切称呼她叫“李办。”

兢兢业业——姚爱素

分管劳动保障的姚爱素,工作兢兢业业,每个月的随访,4050人员的办理,农保的缴纳,社区的就业,灵活就业的办理,企退职工的服务等等,每天都是忙碌的,用她的话说,就是“忙,并快乐着”,分管档案的我,最“怕”她了,她的台账,总是最多的,总是最厚的,也是最仔细的。

活泼开朗——程旻婷

统计员程旻婷,爱逛淘宝,喜欢漂亮的衣服,这就是她给我的最初印象。年轻靓丽的她给我们团队带来了活力,经常有居民问她“姑娘,有对象了么?我家的儿子要不要介绍你认识下?”这时,我们都会哈哈大笑,其实,她已经结婚,都有一个读小学的儿子了,统计员的工作需要她经常上门去做记录或者跑单位,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她从不抱怨,总是积极乐观面对,堪称罗桐社区的一道风景线。

忠厚老实——陈卫斌

陈卫斌是位大学生村官,响应“两项计划”去舟山支援一年后分配到了罗桐,这位带着厚厚黑框眼镜的仁兄,是我们的“后勤部长”,是我们的后盾,分管着办公室工作。很难想象吧,一位80后的男孩,负责办公室这些细微繁琐的工作。但是,另人刮目相看的是,他非常合格,因为我们刚搬迁办公室,杂活一下子多了很多,他总是任劳任怨,不论谁叫他,都乐呵呵的帮忙,几十把钥匙,分的清清楚楚的,办公用品摆的整整齐齐的,文件的接收、书籍的整理等等,都做的一丝不苟,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开,锁好门窗,检查电源,或者,在他身上,我学到最多的是用心!

末学后进——我

我是一个标准的80后,当我进入社区时,同学都很不理解,觉得社区的工作太过婆婆妈妈,这样的工作我能做好吗?其实,我心里也是忐忑的,幸亏多年的销售服务工作使我比较老练,我在社区负责的是综合治理这项工作,在同事们的积极帮助下,我逐步了解了这项工作,我发现,社区综治工作可以说是一项包罗万象的工作:楼上楼下的漏水、邻里之间的纠纷、邻里守望的夜巡、归正人员的矫正、民兵训练的强化、同事之间的互助……而邻里之间的调解,让我这在平凡的岗位上变得更成熟。

我们是一大家子,虽然家庭里的人员有所变动,但我们对这个家庭的热衷与付出一直都没有改变。社区十周年了,也标志着为民服务十周年了,人性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的服务让我明白了更多的内涵。我相信,通过我们“一家人” 的努力,社区与居民之间的关系将更密切,和谐罗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会不断增强。

我相信,我们会走的更远!

(通讯员 邵玉强)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