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区义务电工徐银祥
2013-03-20 14:39

让黑灯楼道亮起来 这义务电工他一做就是四年

 “徐师傅,来了啊。”与往常一般,徐银祥背着大大的电工袋走进罗桐社区服务中心,和工作人员熟稔地打个招呼,接过递来的厚厚一本社区用电登记册翻看。册子上又新增加了几条记录:某栋某层的楼道灯不亮了,某小区某层的楼道灯灯头坏了……徐银祥粗粗看几眼记住地址后,将册子递还社区。看着徐银祥背着梯子出门,工作人员知道,当晚那几个小区的楼道灯又将重现光明。

提起徐银祥,罗桐社区的工作人员满是夸赞,因为他常年到社区报到,义务为居民修理楼道灯,不分寒暑,不计报酬。“居民楼安装楼道灯是利民的大举措,不过楼道灯的维修让社区头疼不已,因为没有专项经费,社区没法雇专业电工常年为社区服务。加上罗桐社区常驻老人占了三分之一,一旦楼道灯出现问题,老人们实在不便更换。”工作人员解释道,为此前些年社区贴出了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徐银祥就是那时加入到义务维修楼道灯的队伍中的。

问起加入社区志愿者的缘由,徐银祥有些腼腆:“我做这个志愿者为大家服务,只是发挥自己所长,尽一份力而已。”他说因为自己家门口的楼道灯就经常坏,自己是电工,换换灯很轻松,但是社区里那么多小区,又没有物业,楼道灯一旦出现问题,居民的出行就将受到影响,于是他看到通知就萌发了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念头。

因为白天要上班,徐银祥就制作了一本居民用电登记册,挂在社区。有居民来反映楼道灯问题,请工作人员登记在本子上,等他下班或者休息,就会到社区报到。这一干,他就干了四年,徐银祥修了多少楼道灯他自己都记不清楚,但那厚厚一叠的居民用电登记册记录了他的热心,经他手重现光明的楼道数不胜数,更换的灯泡、线路也不计其数。

某个盛夏,徐银祥又背着楼梯和工具袋去修理楼道灯。当他吭哧吭哧地爬上楼,架起楼梯修理灯时,住在一旁的张大妈看到了这一过程,立马将自家的西瓜放进冰箱。等徐银祥修好灯后,硬是将冰西瓜塞到他手中,还拉他去家里吹空调歇息。居民的这份好意打动了徐银祥,使他愈加坚定了做好一名志愿者的决心。

当志愿者没有一分报酬,徐银祥的家庭条件也不并好,但他并不后悔四年的坚持,“因为志愿者是个光荣的岗位,能为社会服务我很开心,而且家里也很支持我这样做。”徐银祥说自己已经离不开社区的亲切居民了,他也呼吁更多的志愿者行动起来,加入到为民服务的行列中。(记者 方仙 通讯员 邵玉强)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