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东湖社区:人人有事做 个个能赚钱
2013-04-08 20:39

梅城镇东湖社区原来是东湖村,全村147户,318人,以种菜卖菜为业,被人誉为“棚菜村”。2005年撤村建社区后,以社区平台为依托,以建立和完善社区就业服务体系为手段,以创建充分就业社区为目标。完善机构夯实基础,创新服务,推动职业指导,岗位开发,政策扶持等工作全面展开。目前全社区就业年龄段人数为198人,在校学生14人,实有失业人数仅为1人,成为了“充分就业社区”。

据介绍,建社区后,一向以种菜卖菜为业的菜农,一下转变为城镇居民后,关键问题就是解决整个社区就业年龄段的居民,就业再就业的问题。因为就业再就业是一项造福群众的民心工程,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社区把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就业政策,关心居民生活,维护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

社区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深入开展就业再就业政策宣传,使失业居民,失地农民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就业意识。同时发布各种招聘信息,让社区失业人员能够及时了解就业方面的政策和各种就业信息。另外我社区与社区内的企业建立帮扶关系,充分利用企业平台来提高失业居民的劳动就业率,同时也解决部分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的局面可谓一举两得。

发挥部分居民的先锋意识,通过创办企业带动本社区其他未就业的居民参加就业,如本社区的洪樟潮夫妇、陆建文夫妇都是通过创办企业帮助社区解决了部分就业难的问题。在实现自我创业的同时还鼓励其他未就业的居民实现就业,从而实现了企业带动居民,居民带动居民就业模式。到厂里去的大部分都是青壮年比较多 ,他们学知识学技术比较快,像孙冬霞、吕彩琴她们都在厂里当干部。还有一个小伙子叫朱哲飞,在杭州打工也非常出色,听说手下管着百把号人。

重视失业再就业困难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组织本社区4050人员持有失业登记证人员到本镇总府社区参加中试面点烹饪职业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一门技能为自谋职业再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还组织了计算机培训;另外还组织部分就业困难人员参加梅城镇妇联组织的针织来料加工培训来提高经济收入。

社区书记老洪说,我们社区里的很多人,也有我们自己的特长,社区也充分的发挥他们的特长。因为我们一直都是蔬菜村,所以很多群众不仅会种菜,而且还会卖菜,因为他们卖菜的年数多了,和其它地方卖菜的人都很熟悉,现在他们都不种菜了,就在我们社区里的大菜场里卖菜,梅城的农贸市场就在我们社区里,这本身就是有利条件。像方雪花、宋建云、孙青霞,她们二十多户,卖菜都很多年了。卖菜卖得好也不容易,她们大多都是中年妇女,做家务的能力都有,能和顾客交流得很好。所以她们的老顾客很多,生意好,收入也很不错,听说她们一年的收入都有五万左右,日子应该过得很不错了。

还有些居民利用他们自己家住房优势,开起了小店,我们原来村集体也有部分店面现在社区里都把它们租给社区里的人,这样三产服务也帮助很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我们社区很多住户家里都是原来的房子,有些正好可以作为店面用,有好多人开店都开得挺有名,像金碧云陈素爱,任立明,他们有的开日用品店,有的开水果店,这样的有十多户。开店也需要能力,他们大多数都能说会道,脾气好,比较会抓商机,还有凭技术吃饭的,像程樟根,两夫妻就开个裁缝店,他的手艺很好,生意很不错,在我们这里都有点名气。反正我们社区的人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们也尽量帮助他们找到最合适的事,多赚点钱。

就这样,我们社区里想尽办法为我们社区的群众寻找适合他们自己的就业方式,让大家人人有事做,个个能赚钱,这样社区里的群众日子就好过的,其实老百姓的要求也就是个安居乐业,大部分人想的就是过个安生日子,民生问题解决了以后,其他的问题也就好商量了,群众对我们干部也就信任了,有什么困难就找我们干部解决,这些年来我们社区里的群众还从来没有人去上访过,因为他们的困难都能在社区里解决掉。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