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府东社区老年大学“第二课堂”开展得有声有色
2013-12-18 11:28

 

“唱响一首经典老歌,朗诵一段优美诗词,讲解一段生动故事,剪出一幅精致作品……”12月16日上午,在新安江街道府东社区老年大学“第二课堂”教室里,60多位老年学员中,一些有才艺特长的学员轮流上阵,向台下的兄弟姐妹们展示了唱歌、口才等技能。掌声与笑声响遍了整个社区,赢得满堂喝彩。

自2004年开始,府东社区老年大学每逢春秋两季,面向社区老年学员开放。在学员当中,有的已连续坚持十年,有的也有五六年,他们除了学习浙江老年大学学习的教学课程外,还通过“第二课堂”,开设唱、跳、演、写、画、创作等灵活多样,贴近生活与老年人爱好的项目,尽量地让每位学员高兴而来,开心学习,把快乐与幸福带回家。

现已72岁的退休老人张岩松是位性格开朗,风趣幽默,能说会道的“老玩童”,只要他一上台讲故事,整个教室里便鸦雀无声,多年来许多老年学员却成了他的忠实的“粉丝”,特别爱听他所讲的古代与近代故事。“张老师讲的故事,短小精悍,内容都贴近现实的生活,很有启发与教育意义!”该校的学员杜春英如是说。其实,像张岩松这样多才多艺的老年学员还有蒋桂香、张正芳、林木兰等,他们鼓舞与带动了老年学员开展剪纸、唱歌、舞蹈等多种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让每位学员在“第二课堂”能老有所学,保持一种轻松、愉快与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

“好学上进、情趣持恒、顾全大局、奉献为乐。”该校老年大学负责人说,现在每周一课,很少有学员旷课或请假,教室里总是坐得满满当当的。大家在“第二课堂”上有的讲发家史,有的谈对公公婆婆的孝敬心得,有的讲述照料病床上年迈丈夫的体会,甚至有的将如何制作一道美味菜肴也与大家一起分享……“第二课堂”由于贴近生活,生动活泼,主讲人又是相处的班里的老年人,不管是喜事乐事,还是难事家事,能和大家共同分享,也是大家的快乐,有的人遇到困难时,大家争先恐后为他人解囊相助,形成一种温暖的关爱互助。

据该班班长蒋桂香介绍,想在“第二课堂”上发挥特长的学员们越来越多,有的学员原先沉默寡言,一说话说就全身紧张发抖,现在一上台也能流利地讲述自己要讲的内容。越来越多的老年学员在这里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