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府东社区荣获第三届“杭州市示范社区居民学习共同体”
2013-12-19 09:05

12月17日,第三届杭州市示范社区学习共同体表彰会暨区域推进研讨会在富阳市举行。本次大会表彰了杭州市22个示范社区居民学习共同体,“府东社区剪纸小组”便是其中之一。据悉,这也是建德市首次有作品参赛,并获这一殊荣。府东社区剪纸小组、上城区彩霞岭社区彩霞天工创意乐园等12个示范社区学习共同体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共同体的发展历程特色,并由观察员现场提问,专家进行点评,最终,各居民学习共同体都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府东社区剪纸小组成立于2004年,当年,在老年电大教学班中,已经组建了一些兴趣小组,如“合唱团”、“秧歌腰鼓队”、“书画小组”等。在活动过程中,负责人发现许多学员兴趣爱好广泛,擅长多种民间文艺创作,如绘画、剪纸、雕刻等等。为了更好的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社区党委立刻支持并配合组织建立了剪纸艺术小组。

起初剪纸小组只有十几人,原先对剪纸也不精通,社区为他们聘请了有名望的剪纸艺人———宋老师,宋老师耐心的教他们绘图、放码、入刀、剪辑等一套套程序,师者认真,学者努力,经过一段时间练习,他们一发不可收拾。成员间互帮互学,能者为师,相互传教,进步很快,一学期内就掌握了如何制图案,如何放大,如何刻剪技术。期末,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精美作品展现在眼前。作品制出后,在重大节日和喜庆的日子里,我们把作品贴在社区橱窗里供居民欣赏。社区还专门为他们提供剪纸用品和雕刻工具。为剪纸小组开展活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目前剪纸小组有21人,有较高专业水平的骨干队员10余人,现队伍稳定,成员每周五开展剪纸学习、剪辑活动。社区充分发挥剪纸成员的特长,给他们搭建文化舞台,每年“春节”、“五一”节、国庆节、重阳节等成员都剪出了一幅幅精美的图片,有的张贴在橱窗,有的悬挂在居民的楼道,获得大家的好评。春节到来时,剪纸小组剪“福”字送给困难、高龄、空巢孤寡老人,送给低保、残疾人家庭。精美作品“辉煌60年”、“建党90年”等分别刊登在《建德信息报》、《杭州日报》上,剪纸小组去年的 “喜迎十八大”的剪纸图片被刊登在《人民日报》头版,今年的“多彩暑假 快乐剪纸”被刊登在《浙江日报》上。

剪纸小组还参加“文化走亲”活动,把带着美好祝愿的精美作品赠送给我们相邻的社区,去相邻的社区交流指导剪纸艺术。扩大剪纸艺术范围。

随着剪纸小组的成功开办,也在潜移默化之间,影响和改变着整个社区。剪纸小组的开设还融洽了邻里关系,社区更加和谐了。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建德市社区学院的领导和支持下,积极保持“杭州市社区居民学习共同体示范社区”这一荣誉,进一步加强服务,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组建更多、更好、更有特色的“居民学习共同体”,为推进我市“居民学习共同体示范社区”工作做出贡献。

(通讯员 吴莲英)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