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工手记——平凡的一天
2014-02-18 10:52

今天是春节过后第二天上班,八点钟刚到社区,就看到詹老师已经等候在社区大厅,说桔园片丁奶奶因骨折刚出院回家,不知是不是企退人员。因为丁奶奶所在居民小组的组长去外地的女儿家过年了,因此作为片长的她特地来社区汇报一下。我立即核对,果然是企退人员,属于看望对象。就让詹老师先回家等着,我准备看望的水果。因水果一时半会来不了(水果店春节期间营业不正常),我便先与同事去居民小区走走。

先到新建片,路面很干净,但也非常冷清,几乎看不到人,新建片的居民组长也不在家,只有她家的狗热情地摇着尾巴。然后去沧中片,虽然天气有些寒冷,但还是有三三二二的老人在路边聊天,做烧饼的小店已经开张,老板娘满脸喜气地与我们打招呼,我们现时觉得心里暖洋洋的。再到沧滩片,原本嘈杂的望江通道此时冷冷清清,一个摊贩也没有,通道两边的店铺也都关着门。文化广场倒是有不少人,有卖气球的,有卖水果的,有卖糖葫芦的,更多是闲聊的人……回到社区,水果已经送到,拎着水果叫上詹老师,我们一同去了丁奶奶家。丁奶奶已有八十来岁,不过身体不错,平时独居。现在胳膊骨折也不愿去儿子家。儿子媳妇倒是很孝顺,每天来照顾丁奶奶的生活起居,我们也就放心了。下楼时发现丁奶奶家楼梯扶手与下面的钢筋立柱断开,整个扶手大幅度摇摆,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楼是原铜矿宿舍,回到社区就向书记汇报,通过书记与铜矿办公室联系上,告之他们详情,要求他们尽快派人来修理。此时时间已过十一点半,午休了。

下午来到社区,又有居民在等候,说沧中片十三幢一住房是空置房,多年没人居住,也没出租,据说房屋转手了好几个人,也不知户主是谁。春节期间,此房屋里突然有水流出,源源不断。他们已经将此房的水源总开关关闭,但还是有水流出,而且有臭味,估计是下水道里的水。查找住户资料,果然是空白。我与分管卫生的同事立即赶赴现场,走廊里全是积水,有股怪味。与此住户对门邻居一道将走廊积水扫干净后,我们来到居民组长家,组长说她当组长三四年来,从来没看到过此房屋的住户,所以也不知是谁。然后我们来到一楼的许大爷家,许大爷平时在楼道口设了个剃头摊,保本为老年人服务,信息比较灵。一打听,果然有线索。许大爷说可能是税务一个姓郑的人买去,又转手卖给同单位的同事。回到社区大家一合计,先从共建单位国税局了解,不行再去财税局。打了一通电话,转了十七、八个弯,奇迹般地找到了户主。真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一看时间已近三点,快到与老年协会会长约定时间,就先坐下喝口水。刚喝完水,邱士良会长就到了。于是我和负责老年工作的小朱、负责文宣工作的小吴,共同与邱会长商讨社区出版小报《沧滩家园》——老年刊的事宜,因为是第一次出老年小报,大家就人员分工、稿件来源、小报形式、印刷分发展开商讨,一直过了五点钟,大家才基本达成一致意见。

这就是社工一天工作的真实写照,很烦琐、很平凡,但却很接地气。

通讯员  徐敏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