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尽心尽力做普查,任劳任怨干工作
2014-02-25 09:52

2013年进入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年份。作为明珠社区统计员的我自然担负起普查指导员兼普查员的职责。第一次上手,没有任何的经济普查经验,相关知识也是知之甚少,因此我即担心又顾虑,怕工作完成不了,但是既然在这个岗位就要尽力把工作做到最好。

普查工作从画社区辖区地图开始,对于没有一点美工基础的我来说还是头疼了好几天。为了琢磨地图的画法,我上网查资料,不厌其烦地请教有经验的前辈,地图画了撕、撕了又画,反反复复,加班加点总算成功完成了辖区内的纸质地图。当听到同事们对地图大加赞许时,我心中很是欣慰。

随着城市的开发东扩,办公楼宇的不断建设,明珠社区内各种产业活动单位的数量大大增加,商业业态很丰富,情况也很复杂。为了确保辖区648家单位信息的准确性,我把辖区划分成8个普查小区。在前期清查摸底的工作中,我晚上请教会计,了解会计报表的基础知识,白天根据掌握的报表知识上门挨户收集资料,同时宣传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可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把清查到的单位的数据输入到名录库中,想要在短时间内输入这么多的信息,并非易事,怎么办?当时心想只有豁出去了,就算连续通宵也要完成它。在经历了几个不眠之夜后,我终于在某日凌晨前完成了任务。当时已经进入冬季,深夜十分寒冷,走在清冷的街上甚至叫不到一辆计程车回家,但完成了名录库后心里却是暖乎乎的。

真正进入普查阶段是2014年1月份,任务也随之繁重、要求也更加的高了。此时和清查不同的是,电子表格代替了传统的纸质表格,普查员需要手持一台平板电脑,首先从卫星定位中找到该单位,然后进行数据录入,许多人都不太会用。为此,我辞退原先较老的普查员,借用外力选聘了正放寒假的3位年轻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经普工作中,大学生上手快,一点就通工作非常的有质量;同时我还利用辖区内共建单位审批中心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些审批、单位用工等方面的问题以此取得企业的信任;社区各支部、居民小组长也非常支持经普工作也会在业余时间上街宣传经普的重要性,在我碰到困难和问题时,他们都是第一时间竭尽全力帮助协调和解决。就这样,大家边学习边演练边工作,顺利完成了规定任务。

说真的,普查工作确实有些繁琐,但这都不算什么,别人不理解不配合,才叫人心寒。在普查中,还是会有部分单位不愿配合提供材料,甚至还粗鲁的对待我们普查人员。在这时,我只能不厌其烦地多次上门耐心地做工作,讲清道理,取得理解和支持,提供真实的数据,配合做好经济普查工作。我想只要尽心尽力,永不懈怠,任劳任怨,锲而不舍,普查工作一定能干好。(通讯员 游权)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