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社区:有情有味的清明粿
2014-03-29 18:30

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清明节转眼就要来临,除了传统的扫墓、踏青、祭祖这些习惯外,在本地民间还有一项较为重要的“仪式”——家家动手做清明粿,这期待已久的沁人清香的清明粿,早已撩动了人们馋涎欲滴、跃跃欲“尝”的食欲。

3月27日一大早,罗桐社区服务中心热闹地忙乎开了,在社区妇联和工会的牵头下,十余名巧手大嫂提篮挎包地结伴来到社区,大家开心地带来了前几日专门采摘来的清香艾草;小饶等在职党员们则兴奋地搭台搬桌、铺垫着保鲜膜为现场服务热身起来;张阿姨等女将们更是早上六点多就动手将十几斤米粉和鲜肉、咸菜、笋干、芝麻等配料按工序处置完备,只能着年轻的在职党员们前来动手包陷。社工们看着这满篮子的清香艾草和居民们自备而来的各式食材,更是心里增添了许多感动和甜蜜。

“这包粿看似简单,其实它是一门技术活,很讲究手法和花样,揉粉、压胚、取菜、合并,再捏提出一排细细的整齐的‘狗牙齿’,唠!这样就基本成型了”。蒋阿姨一边熟练地转动着手里的粿胚,一边给身边正兴奋不已的年轻在职党员们做着示范;“你们瞧,小吴的手法不错的,一看就是个老手,看来她平时有基础的,还有这几位男‘国宝’出手也很不凡!做出来的东西不比我们女同志差……。”武大妈左一用力右一使劲地揉捏着艾青粿胚同时,也毫不吝啬地夸奖着闻讯来赶热闹的几位男居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快乐地砌磋着手艺闲聊着生活,欢声笑语中不知不觉200多只各式风味的清明粿就完工了!放眼观望成果,这出自百家高手、大小不怎么均匀但色泽鲜绿的粿子,倒真是散发出了浓浓的节气味道,一蒸一煮间,更是飘扬出阵阵诱人清香!

之后,在社工们的陪同下,大家兵分五路将制作好的清明粿送进了社区独居老人、困难家庭和残疾家庭。敲开的一扇扇里,落出了一张张笑脸,这一份份小小的粿儿,也传递出暖暖的温情。

(通讯员 周超)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