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个社工的自省
2014-04-01 15:06

徐正

我这人记性不是很好,自己出生的时辰妈妈同我说了许多次才将将记住,但是到社区工作的时间却是那么记忆犹新。那是2010年3月11日,原明珠社区书记叶素莲去街道办将我领来社区,那时候还在老办公楼,没有现在新楼的亮堂开阔,设施齐全,但紧凑的工作场地,数人一室的工作环境,和谐友爱的工作氛围,让初来乍到还有些忐忑小心的我渐渐放松、投入,很快地适应了这份工作,融入到团队中去。时光荏苒,到社区工作已4年有余,回忆这1460多个日日夜夜,那些欢笑、委屈、感动、迷茫、喜悦……种种情绪糅杂在一起,绘就我这社区工作的缤纷画卷。

大学毕业后,我做了5个月的导游,也在国企工作了一段时间,算是有一些社会工作经验,但社区工作与这些工作不同,它是我首次经过笔试、面试得到的,虽算不上过五关斩六将,也是颇费了一番功夫,由此,我格外珍惜。细细梳理自己的社区工作经历,那些心路历程,成长或倒退,确实有很多话要说,确实有很多事值得反思。

我的韧劲倔强哪儿去了?刚进入社区那会,踌躇满志的,接手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总想着做出一番成绩来,于是兢兢业业,连续数月的加班加点也毫无怨念。上门普查被居民拒之门外的难堪,半夜一个人在办公室工作的心惊和回家路上的胆颤,都没有让我有一丝退缩的情绪。我总是斗志昂扬着、努力着做好工作,天道酬勤,我的勤奋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也获得了相应的荣誉。而如今呢?因为工作调动的原因,我担任了社区计生管理员,换了新岗位后,我的工作热情似乎一下子熄了火。计生领域口口相传的“工作靠天吃饭”让我惶恐,前任计生管理员匆忙的远调其他社区让我上任的有点手忙脚乱,接二连三出现的计划外生育彻底打击我的信心,我完全没有自信能够胜任这份工作了。

我的团队合作精神在哪儿呢?社区是一个团队,上面布置的工作任务,有些是单线的个人独立操作完成的,有些则是需要举团队之力共同完成的。记得人口普查那会,晚上在办公室加班碰巧陈燕副书记也在,如此几次碰巧之后,有一天陈书记把我叫去了王书记办公室对我说:“小徐,你工作非常认真,晚上也都在主动加班,你忙不过来可以和我们说,大家都会帮忙的。”听到这话,我感动极了,之后也申请了外援帮助,缓解了自己的工作重压。时过境迁,现在想来,很有点羞愧,羞愧自己没有主动汇报工作进度、工作量,没有团队合作意识。我从前有种孤狼精神,不管工作量大小,总想着自己独立完成,不想也不愿麻烦别人,在某些情况下这是好事,说明我责任心强,不会将工作推诿指派,但在更多时候,表现在整个社区层面上来看,说明我欠缺全局意识,没有合作精神。

我的创新能力在哪儿呢?可能也是个性使然,我没有太大的创新精神,更多的是按部就班的循规蹈矩,书记让我策划组织一场活动就够我头疼的了,我更愿意去做,而不是去想。在如今要求创新能力的社会,实在有点跟不上时代脚步,不思进取之嫌。

我的思想觉悟意识去哪儿了?进入社区后,我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已是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从此,我应该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包括为民服务态度。一直以来,我也自认为自己做得不错,笑脸待客,语气温和,直到最近发生了一件事。今年2月份的一天,我接到群众的举报,有居民计划外怀孕快要生产了,当时我的心情简直糟糕透了,真担心再重蹈去年的覆辙,于是打电话给该居民确认。在通话中,对方十分警惕,不愿听我解释政策细说,只不断询问我信息来源并不耐烦的说不关社区的事,我脾气一下没控制住冲着电话说“那谁举报的也不关你的事”并挂了电话。后来,是翁书记再次电话联系才问清了情况,书记委婉的批评了我,做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不被居民理解是很正常的事,要受得了气,和和气气的沟通才能解决问题。是啊,这几年的社区工作已足够让我明白这个道理,社区是为居民服务的,计生这一敏感的工作居民不配合那是再正常不过了,我有什么好生气的呢?

时间是块磨刀石,它应该让我褪去青涩,漂亮成长。如何找回那些我欠缺的或曾经拥有却一度丢失的东西呢?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都要用同样的热情以待,拿出从前的韧劲来,踏踏实实的摸清育妇的底子,还怕做不好工作么?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遇到困难就坐以待毙,混一天是一天的绝不该是共产党员的作为。在4年的共事中,我的团队精神也有了,分工合作意识不断增强,我明白逞强的后果是工作完成的质量不高或是无法如期完成工作。虽然有时在处理问题的方式上我还有所欠缺,但我相信,只要做到善于学习他人的先进工作经验方法,并且随着阅历的增加我也会一直进步的。阅读是增长知识的不二法门,我要做到平时多读书看报,多关注国内外新闻,遇事多动脑勤思考多与人交流,那么我想创意点子自然也就有了。在工作中,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服务水平,一如既往的做到真情服务居民,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多换位思考,为营造和谐友爱的社会氛围而努力。

人,只有内省,才会成长;只有成长了,才能更好的工作。承认错误,改正错误;认清缺陷,弥补缺陷。在社工这条道路上,我会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