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工日记:缪阿姨说:“我赚啦!”
2014-04-02 16:00

“小徐,来来来,给你看个东西。”缪阿姨走到我身边,神秘兮兮地打开了手里的小本子,“志愿捐献遗体纪念证”几个字一下子闯入了我的视线。“哇哇哇!”我轻声尖叫了两声,“嘘嘘嘘,别声张啊!”缪阿姨像个孩子似的举起手指做了个噤声的动作。“我跟老伴两个都去签了协议啦,以后我们就是不在了还能发挥作用呢!”缪阿姨的话里透着说不出的快乐和自豪。“阿姨你怎么想到去做这个呢!”我忍不住问道,“我天天看央视新闻,里面好几次播了捐赠的事情,我看好多病人都等着治病救命呢,我就跟老伴商量着去了解了一下程序,儿子女儿都没意见,我们就去签了协议啦!怎么样,帅吧!”哈哈,缪阿姨这个开心果,简直帅呆了!

说起缪阿姨来,三天三夜说不完。就说有一回,缪阿姨到居民家里做调查的时候发现一户住着个70多岁老先生的人家门没关,喊了好几声也没人应,怕出事赶紧叫了个人一起进去查看,发现确实没人在家,电话也联系不上,缪阿姨怕人老先生没带钥匙不敢关门又担心不安全不敢走开,就在门口守着,一等就是1个多小时,一直等到老先生回来,原来是忘了关门,真是虚惊一场!就前几天,缪阿姨还领着个小姑娘到社区警务室来,帮她一起办了身份证。别看这就是轻描淡写的一句话,我们的流动人口协管员告诉大家,缪阿姨为了找这个孩子,不知道往她家去了几趟。小姑娘家里情况特殊,原是个孤儿,养父也在几年前去世了,家里就没有大人照顾了。缪阿姨知道这个情况,就主动提出认这姑娘做干女儿,有什么事情都给她关注着,没曾想姑娘为了生活早早出去打工了,等民警因为逾期未办理身份证来找她的时候,谁也联系不上她了,这可把缪阿姨急坏了,每天都往姑娘家跑,总算把这姑娘等到了。

缪阿姨住的那片没人不知道她,有人说她是“热心缪大姐”,做着社区的居民小组长,把手里的几栋几户居民情况摸得一清二楚,谁家孩子考上大学了谁家媳妇生娃了,都愿意和她报个信儿,平时哪家需要帮忙,哪家有独居老人要多关注,哪家比较困难,东家长西家短,她的心里自有一本明帐。遇上邻里矛盾,缪阿姨更是心理疏导的好手,就说上回住在缪阿姨隔壁单元的老王家和李老师家,因为漏水问题闹僵了,谁也不肯先服个软,住楼上的老王家说家里水管没问题撬开检查也是花冤枉钱,楼下李老师说天天漏水晚上睡觉都不得安生。缪阿姨听说了,赶忙上门去做工作,先说通了李老师家,万一检查出来没事,李老师家出个修补的费用,再去跟老王家谈,最后把两家叫到一起,把方案一敲,握手言和啦。我们悄悄问缪阿姨,您有什么诀窍吧?缪阿姨咧嘴哈哈笑,说“这就叫语言的艺术!”把大家一个个逗的乐呵呵的。

缪阿姨就是这么个热心的老大姐,退休后她几乎把社区当成了第二个单位,隔三差五就要到社区来报个到,谁家有事要办不了解程序她就领着过来,社区要调查、要通知活动、要上门慰问,更是少不了她。有人说缪阿姨是“咸吃萝卜淡操心”,管好自己就行了,还管那么多别人的事情。缪阿姨听说这话,全没当回事,她总是说,“能帮得上忙,我心里高兴!再说了,不是有个词叫举手之劳吗,举个手就能让自己高高兴兴,是我赚啦!”

这几年,社区发展很快,但走的是“绿色发展”的道路,“文明、和谐”不仅仅只是空洞的口号,而体现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我觉得,如果把社区比作大海,像缪阿姨这样的热心人就是一粒粒水珠一条条河流,他们汇聚在一起,他们的爱相互碰撞,才能在阳光下翻涌起七彩的浪花,传递出温暖的正能量。

通讯员 徐艺 吴俊霞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