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社区:“和事佬”解民难
2014-04-14 13:49

近日,罗桐社区友好结对的法律援助单位——浙江春秋联合律师事务所夏寿平律师带着他的同事来到社区,在新安江司法所所长叶辉、社区警官赵卫星等人员的积极配合下,来到罗桐社区“和事佬”工作室,为舒恿华善后经费处理一事进行最终商谈。通过与会人员近3小时的协调沟通,终于取得一致意见达成共同协议。历经几个月的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这个事情还得从去年说起:40多岁的舒勇华生前居住在外社区,但他的户口却一直在罗桐社区,多年前,他的养父母先后去世,去年他也因病去世于杭州某医院。据多方了解,他的身边确实无法联系到有血缘关系的其它近亲属。打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和同学为他办理了后事,并支付了他病重期间的医药费及后续的殡葬费等费用。在整理他的遗物过程中,朋友们发现了他留下的几张存折共三万余元,之后朋友们商议着去银行这其办理取款事务,想用这笔费用顶替原先支付出去的医药费和丧葬费,但因身份等问题,银行自然无法将存款兑现于他们。银行方面建议,由户籍所在地的社区帮助开具证明并代办相关手续。于是,他的朋友们找到了他生前的户籍所在地——罗桐社区。社区得知情况后十分主动地介入了相关服务。为了程序更合法化,社区着实花了很多精力:社区副书记邵红云主动接手了该项事务,她先去司法部门了解整个程序的合法走向,去街道帮助开具相关证明,去相关银行了解办理程序,带上同事一同去相关银行办理存单注销手续,银行工作人员告诉社区,几个工作日后,存款即会转到街道社区账户。虽然在这过程中跑得很辛苦,但一切都还顺利社区也就倍感欣慰,毕竟帮助办好了一件棘手的好事。舒华的朋友们也和社区达成共识,等到经费到帐时,再由社区召集相关部门、居民代表及朋友们共同来协商款项的具体事宜,但之后,由于银行方面的问题,这事一搁就是几个月。

几经周折,不久前,舒恿华的存款之事终于有了结果,社区当即召集了相关人员来共同协商款项归还问题。

欠保姆费2400元、欠房东租金水电费500元、向某某借款5000元、殡仪馆及火化费2000元(杭州殡仪馆)、去杭州急救药费等5500元……,一笔笔清单摊在了大家面前。由于当时事出突然,许多借款上也并没留下借条字句,经过现场人员一笔一笔仔细核对票据,并商量统一意见,从下午2点一直忙到了下午5点。最终通过多方协商达成共识,将他生前所欠款项依据协商会议意见一笔一笔全部归还,一场基层调解终于圆满解决。(通讯员 付胜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