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社区:品味舌尖上的立夏
2014-05-06 14:52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告别细雨绵绵的春天,今年的夏天在5月5日这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正式登场了。

中国人的节日总和“吃”密不可分。今年立夏,为了传播传统文化,罗桐社区特地组织起了能烹善煮的妈妈厨娘们,把传统民俗中列举到的立夏美食美美的展示了一回。

一大早,社区的小院里就摆起了长桌,桌上摆着各种样式的食物:紫色的桑葚,咖啡色的茶叶蛋,黄色的土豆,浅绿的竹笋,深绿的佛豆,橘红的樱桃,大红的小枣,伴一整锅热气腾腾的面条,还有用赤豆、黄豆等五色豆拌合白粳米煮成的“五色饭”。男女老少把整条长桌围得满满当当,你一个“立夏蛋”,我一口“五色饭”,嘴唇泛紫的是吃了桑果的,摸着肚子的是吃了面条的。

厨娘阿姨跟大家一一讲解,吃茶叶蛋、佛豆夏天不腹胀厌食;吃竹笋,是因为“笋”字的土话和“醒”同音,吃了夏天不犯迷糊,也有快高长大的寓意;吃了五色饭和睦乡亲友爱邻里;樱桃吃吃眼睛亮……除了各色吃食,社区还找来了大杆秤,把孩子放在框里称一称重,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秤花一打四十三,小官人长大会出山。”“秤花一打四十九,活到九十九”,立夏称人是自古来的传统民俗,传说会给人带来福气带来好运。

“舌尖上的立夏”在大家心满意足的欢笑声中结束了。(通讯员 徐艺)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