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基层不能“一走了之”
2014-05-06 15:14

目前,我省上下正在开展“走村入户大走访”活动,作为解决“四风”问题的有效手段,要求全省党员干部走基层,而且要“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但一些领导干部走基层却出现了这样一种走法,远点的地方,大多数时间耗在车子里;近点的地方要不泡在听汇报中,要不就是一天跑好几个地方,蜻蜓点水。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既有主观,也有客观。从主观来说,一些党员干部没有真正意识到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但迫于形势,迫于大局,不得不走;从客观来说,一些地方对党员干部下达的走访任务过重,不切实际,造成存在一些抓紧完成任务,只要人到过群众家中就行的心理。

走村入户简单的慰问,不是递上慰问品、慰问金,说几句关爱的话,就算走了一回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的大走访你首先得花时间和群众促膝谈心,了解情况,知道他们的需求,得到对方的认可,这需要时间。解决问题,办好实事,那也有个过程,怎么办,如何办落实,如何办出效果,都需要时间。

一天来回一趟,或者一天跑几个地方,这样的走访,叫走马观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旧,中央要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走基层,是要求党员干部走下去,静下来;沉下去,扎下根,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把走基层当形式,当应付,是对人民群众缺乏真感情的表现。走下去,面对群众,不把群众当作亲人,不面对群众的疾苦、群众的困难、群众的难题,而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态度,走与不走又有何区别。

既然要走访,要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那就不能搞一阵风似的运动式的走访,要将走访机制常态化,制度化,制定科学合理的走访规划,对走访过程中群众提出的问题能马上解决的就要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也要报给相关部门处理。走基层不单单是走进群众家中,而是要走进群众心中,倾听呼声,调查研究,找出问题的关键,对症下药,只有这样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才能立足眼前解决急难问题,而且能立足长远着力解决重点民生问题。

所以说,走基层,千万别一“走”了之。(府东社区 王涛玮)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