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府东社区:走万家门,才能解万家难
2014-05-12 12:22

今年,我市开展“百名干部访万户”活动以来,基层干部离开了“案头”走向“田头”、熟悉“户头”,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而寿昌的“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工作经验更是进了央视,上了《人民日报》,被全国推广,这让建德人多少有点扬眉吐气!在这个春天里,我们欣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干部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越来越多的百姓愿意与党员干部掏心窝子。我们欣喜地听到群众由衷地感叹:干部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社区,社工们除了忙日常的工作之外,也会抽出时间走到居民的家中聊聊家常小事,从中掌握居民的所需所求。有一次我走进几户失独家庭,从中的见闻让我感慨。有一户由于老年丧子,家中只剩下两老,精神没有寄托,只能养了两只宠物狗陪伴自己。而在小区内,也经常会听到居民们的“牢骚”:煤气管道去年就申请了,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来装呀?社区卫生服务站要真正发挥方便老年人看病的作用……

走进一位80岁老党员的家中,他的话让我印象最深刻。他说,党员干部走万家门,才能解万家难。一些邻里纠纷由小到大,直至酿成大事甚至发生命案,教训惨痛。如果我们基层干部能够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就不至于出现这些不和谐不稳定的情况。

这是我们坐在办公室里听不到的社情民意。由此我想,如果领导干部“终日纸上谈兵,不见其所问津”, 听不到群众的真实呼声,看不见真切的民情,干工作做决策也往往容易脱离实际,甚至满足于高高在上打官腔,行的是官风,离群众很远。群众不要看,基层的工作人员也最不喜欢这种作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能走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的心声、改进干部的作风、解决群众的难题。

杨善洲有句话说得好:“共产党员不要躲在机关里做盆景,要到人民群众中当雪松。”就是要求党员干部不能坐在办公室里臆想老百姓需要什么,而是要真正沉下去,到老百姓中间,心贴心、面对面地去听听他们的声音。“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之所以能够听到民声,是因为基层干部们真正地走到群众中去,中间没有阻碍,群众的心声没有失真。当然,我们不能为了走访而走访,而应该带着“为老百姓解决难题的目的”去走访,即使有些家庭暂时没有什么困难,但只要走进群众,与他们聊聊天,拉拉家常,干群之间的感情不知不觉就加深了。只有这样,才不会把“驻进访”工作当作是一种任务,而是一种乐趣!(通讯员 王英姿)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