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健安社区:社工手记-爱的坚持
2014-07-03 13:56

社区的工作注定是要感受各种酸甜苦辣:当看到退休老人们用欢声笑语来追寻生活的乐趣,热爱着他们的黄昏生活时,我也跟着乐了;当看到年轻的小伙子们为爱国而献出自己宝贵的青春,积极参与征兵时,我内心也跟着澎湃了;当看到失业人员为找工作和交养老保险的问题而犯愁时,我也跟着着急了;当看到困难户、低保家庭、残疾人的各种困苦时,我也跟着忧伤了……他们都是那么的坚持着,坚持着让生活变得更好,更有意义,或是坚持着能拥有和普通人一样的简单平凡的正常生活。

2014年06月16日,我和社区的卢晓军一起走访了辖区内的残疾人家庭。当来到金山湾小区的方某家中时,我被他们家中的照片墙给吸引了。他的老母亲热情地跟我们聊了起来。瞧着小女孩一张张获奖的奖状和她双手拿着奖杯时的喜悦,真的是可爱至极。这是她的大孙女小琳。奶奶悄悄地告诉我们,小琳其实是家里收养的,但是他们大家一直都把她当成亲生的一样去疼爱。奶奶又指着另外一张拿着玩具,摆着笑脸的小女孩,这是方某的小女儿小霞。说到小霞,老奶奶悲喜交加。由于方某夫妇一直到近40岁才有了这个宝贝女儿,但没有想到喜讯连着悲伤一起降临到这个家庭。当这个小女孩刚出生时,就被诊断肛门未开,如果不及时手术,可能过不了几天就不能生存下来。医生说即使手术成功,孩子也有可能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会出现智障。这些话就如晴天霹雳让大伙都坍塌在地上。这个女儿是他们一家子的希望,所以他们坚持一定要这个孩子,要她活下来,要她过得好。当天,方某就抱着女儿来到杭州求医,手术很成功,可这也是天大的困难的一个开端。女儿不能正常的排便,每几天就要用一根长长的专用医学棒来帮助女儿通便。对于一个小女孩来说,这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

小霞一天天的长大,一直到三四岁才学会说一些简单的话语,面容也一天天变化着。当周围的人对着她指指点点时,她明白自己也许跟其他人有些不一样。说道这里,奶奶眼眶都红了,她痛在心里。照顾这个女孩真的很不容易,方某夫妇为了带女儿到处求医,需要庞大的费用,他们努力工作,努力赚钱,努力为女儿找到一丝希望,努力给女儿提供好的生活环境,因为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孩有未来。

当年,在我们社区工作者的帮助下,小霞申请到了可以去建德市的康复中心免费学习和治疗一年的机会。在这一年里,奶奶每天都陪着小霞上下课,康复中心的老师一对一的教导小霞。看着小霞病情日益好转,懂的生活知识也越来越多时,家里的人打心里的高兴。可免费治疗的一年很快就过去了,如果继续接受康复治疗,需要支付高昂的费用。对于这个普通家庭,他们根本无力支付。最后家里人还是选择让小霞和普通孩子一样去了幼儿园。在幼儿园里小霞开始有自己的生活,幼儿园的老师们对她也都特别的照顾。但是即便如此,奶奶一天还得去幼儿园好几次,帮助她换洗衣裤。

一直到今天,小霞已经8岁了,应该是上小学的年龄,可她依然还在那所幼儿园里上学,因为要找到一所能接收小霞这样情况的学校实在太难了。老奶奶笑着向我们求助,希望我们能帮助联系学校,在家庭困难上能提供一些相关支持。听到这里,我的心越来越沉重,因为我是那么希望能够帮助到这个可爱的小霞,然而却觉得在很多地方自己却无能为力。其实,每年社区都会给残疾家庭送温暖,送关爱,根据他们自身的实际困难申请相关补助,在身心健康方面也提供专业咨询和相关培训课程。但我觉得这些还不够,回到社区后,我们工作者也积极和相关部门咨询其他的帮扶政策,希望真正能帮助到小霞。

小霞的家人一直全心全意支持着她,给与她无尽的爱,这种爱是伟大的,是无私的。而小霞的人生之路还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帮助她走的更高,更远,更好。(通讯员 李虹)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