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健安社区 :社工手记——一次量体裁衣式的就业服务
2014-07-04 09:21

2013年12月得知黄某下岗在家,我对他第一次就业服务是从电话走访开始的,我告诉他失业金申领来社区签字,也是服务的一个小小技巧,希望他能来社区,我们好了解一下他的一些动态变动。我顺便在电话和他约好去他家一趟。

家庭走访的约定让我很开心,因为可以面对面了解失业人员真实情况。那天我一进门黄某给我的印象着装朴素,面相实诚,农村老人的气质,人已近退休,也不善言词,“黄师傅,最近怎样啊!”坐下后,我与他聊起天来。

得知黄某57岁了,一个退休年龄还够不到,但是企业又不太喜欢的尴尬年龄。原建德天石碳酸钙有限公司主办会计,从事会计工作20余年,之后获杭州银丹贸易有限公司高薪聘请,担任该公司财务总监,但因公司管理不善倒闭,于是下岗在家。

“我正在找工作,唉,年龄大了,很难找的,上次去聘人家也是要女的。”他表情很无奈。“不会的,你有专业,很多企业需要你这样的资深人员,现在只不过是买的没有碰到卖的,卖的没有碰到买的,时机问题。”我的一番安慰话让他笑了出来。于是我们接着又聊了家里情况,得知,妻子也是4050人员,现在办了个体户,也是个人交纳社会保险的,也是困难时机,所以他的处境一时是歇不下来。看得出,他和以往这个年龄段的感受是不一样,我档案里这些年龄几乎都是拿拿失业金,带带孙子女,一脸的等待美好退休生活的惬意表情。可是在他在脸上是沉重的。回来后我在服务档案上记下了他的真实情况。

2013年3月,社区得知铜业集团公司下属一分公司急招主办会计的信息,年龄上他们要求招一名年轻大学生。我翻出了档案,失业人员里从事会计的年轻的也有,但我和劳动保障助理员商量,觉得对企业负责话的黄某更为适合,我们应该给企业打个电话,把我们黄某的情况推荐一下。他的优势是从事多年的大企业会计,一进企业就直接上手而且在企业会稳定,到了退休又不用给他交养老保险还可以续用。当我们把他的这一优势向企业领导谈了以后,他们就准备要面见一下黄某。也许是黄某的个人经历、工作经验,令企业十分满意,企业给的年薪6万也是令黄某喜出望外的。就这样我们的就业推荐成功了。

2014年4月当我再一次回访他的时候,他在电话里不住的感谢我们。

我们成功的帮助了黄某再就业,有工作上做到量体裁衣式的跟踪服务,也少不了他本身真材实学。我想他57岁了能再就业而且工资还很高看似很偶然的,但我们发现一个必然道理:一个人拥有一门专业技能,坚持做,做强自己,既使有一天遇到企业倒闭、下岗,你仍然宝刀不老很受欢迎。人最怕的就是做什么都不坚持。当今社会确实存在一些不正之风,引起人们的普遍不满和愤恨,现代社会有一些普遍舆论,若没有权势,没有后台,不拉关系,不送红包,就很难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但是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决策者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通讯员 姜紫霞)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